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武邑县获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辉
2021-04-08 09:19:38
分享: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衡水市武邑县入选。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指采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和方法,将病虫害危害损失控制在允许水平以下,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植物保护措施。

  武邑县是著名的蔬菜之乡,先后获得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河北省蔬菜大县等称号。近年来,该县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防虫治病”原则,采取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和农药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控策略。2016以来,他们开展了熊蜂授粉与绿色防控集成示范推广等绿色防控工作。202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7万亩,年产值11.5亿元。该县积极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他们积极整合资源,科学设置项目,对绿色防控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提升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30%以上的农户接受了绿色防控培训。他们大力推广成功经验,提升辐射带动效果,发挥品牌带动效应,不断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对规模化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登记管理,建立田间生产管理档案,全程记录病虫害防控措施。他们选用抗性品种,培育无病无虫苗,采取合理轮作等农业措施,采用翻耕土壤、覆膜实行太阳能消毒以及生防菌剂处理土壤等方法防治土传病害,利用灯诱、性诱、食诱、生物农药等控制害虫,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总体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0%以上。(记者 李辉)

关键词:衡水市,武邑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