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1-04-07 10:00:5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4月6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第一次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将于2021年4月12日至2021年5月21日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第一次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根据方案,此次抽查事项内容包括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检查、广告行为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企业检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食品销售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计量监督检查(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能效标识、水效标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认证活动监督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产品监督检查)、市场类标准监督检查、专利代理监督检查以及商标代理行为的检查。全省2020年12月31日(含)前登记注册的企业(不包括企业集团、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和办事处)、个体工商户(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均为此次抽查对象。

  按照方案,此次抽查按一定比例对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个体工商户进行抽取。

  一般检查事项:广告经营者按1%比例随机抽取;拍卖企业、文物经营企业、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按2%比例随机抽取;商标代理机构按5%比例随机抽取;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按10%比例随机抽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企业按20%比例随机抽取;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团体按10家抽取;专利代理机构随机抽取20家;随机抽取2500家企业对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进行检查。

  重点检查事项:工业品获证企业、食品生产企业按10%比例随机抽取;热水器生产销售企业、加油站(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集贸市场超市(涉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商场(电器、坐便器类能效、水效标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按10%比例随机抽取;眼镜成镜生产销售企业按20%比例抽取;燃气灶具、童车生产销售企业按30%比例随机抽取;塑料购物袋生产销售企业按50%比例随机抽取;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按100家随机抽取。

  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的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按1%比例随机抽取。

关键词:市场监管,河北,抽查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