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开设24小时儿童发热门诊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1-04-07 10:05:35
分享:

  孩子夜间发烧了,怎么就医?发烧能进医院吗?要挂哪个科就诊?就诊流程繁琐吗?宝儿爸宝儿妈们不用再为此事着急了,日前,为了进一步解决儿童发热夜间“就诊难”问题,衡水市妇幼保健院专门开设了24小时儿童发热门诊,缓解晚间急诊压力,规范急诊秩序,做到合理分流患儿。

  为此,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发热门诊和独立儿童诊室,并由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轮流坐诊,同时,各检验科室全力协助,夜间就诊检查检验即到即验,及时出具结果,全天候提供高效、优质的儿科资源。

  发热其实是人体对抗感染的一种生理机制,孩子的免疫系统尚不完善,还未接触过的细菌病毒都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发热的频率比成人高。

  免疫系统在和病菌接触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从这层意义上讲,发热其实是促进孩子免疫系统走向成熟的一个推动力。

  如何判断发热?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发热原因和处理措施不一样。新生儿10%以上的发热是严重感染所致。1—3个月婴儿发热,大部分是自限性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所致;家长自己鉴别有些困难,最好还是到医院就医。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热,可在家观察,但要判断精神状态,比如吃奶、吃辅食是否正常,是否嗜睡,和家长的互动情况等。

  物理降温可以吗?一般退热药最快也要15~20分钟起效,吃过退热药但未起作用之前,推荐的物理降温方式是温水浴,水温可比发烧时体温低1℃左右。(仅主张温水浴,非酒精擦浴、也非退热贴)

  以下方法不建议应用于婴幼儿。酒精浴,小儿皮肤娇嫩,皮下毛细血管比较丰富,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全身酒精浴其实跟给孩子喝酒没什么区别。额头贴,只作用于额头一小片体表面积,且额头下毛细血管很细,带走的热量很少,起不到散热作用,也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敷冰袋,冰敷颈部、腋下、腹股沟这些大血管流经的地方,的确能带走一些热量,但孩子身体本来很热,骤然接触很凉的东西会引起寒战,这时肌肉收缩产生的热量不一定比冷敷带走的热量少,而且会非常不舒服。

  同时,出现以下情况,请带上娃速到医院就诊。高热超过24小时,体温退得很勉强,吃药1小时以上才能退下去;发烧超过72小时,无论低烧还是高烧;吃了退烧药后,1小时内不退烧,反而体温还上升的;伴随其他症状,如呼吸道症状明显、呼吸困难甚至脸色发紫;出现消化系统症状:上吐下泻,甚至脱水;出现神经系统症状:高热惊厥超过5分钟,单次或陆陆续续抽搐超过3次;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尤其是新生儿发热的;不知所措、无所适从的新手爸妈。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成立于1980年,肩负全市儿童的医疗健康,2018年成为河北省儿童营养生长发育及内分泌遗传代谢联盟单位,2020年成为河北省儿童健康与疾病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单位,现已发展成为基础扎实、梯队健全、设置合理,集医疗、保健为一体的专业团队。科室主要开展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如小儿支气管炎、肺炎,小儿腹泻、小儿哮喘、小儿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对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生长发育诊疗有独到之处。配有心电监护仪、负压吸引仪、新生儿暖箱、蓝光治疗仪、亚低温治疗仪、脉搏血氧测量仪、经皮测胆红素检测仪、注射泵一氧化氮呼吸测定仪等先进治疗辅助仪器。秉承“科学育儿,健康成长”理念,为更好服务于全市儿童,除儿童常见疾病门诊外,儿科门诊新开设了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儿心测评、骨密度测量室、矮小门诊、小儿推拿按摩等。

关键词:衡水市,妇幼保健院,24小时,儿童发热门诊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