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二院实施衡水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来源: 桃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娟 张林风
2021-04-06 16:31:00
分享:

  近年来,各类肿瘤疾病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单孔镜腹腔技术作为一种“无痕”手术,备受患者青睐。近日,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衡水市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据了解,因手术创面小、术后恢复快、无痕美观,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

  患者小明(化名)今年刚满18岁,B超提示腹盆腔内有囊性团块。传统的腹腔镜手术要在患者腹部留下疤痕,虽然创口小,但是对于如此年龄的花季少女来说,心理负担还是很大。怎样既不留下疤痕,又遵循术中无瘤原则,预防肿瘤破裂、术中副损伤等问题,成了妇二科主任张林风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汇总所有检查结果,经过专家的严密讨论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决定为患者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探查和治疗。最终完整剥除囊肿,仔细缝合成型卵巢,恢复正常生理结构,手术顺利完成。脐部重塑成型皮内缝合后,腹部完全看不出疤痕。

  据张林风介绍,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单孔腹腔镜孔道数量少,可有效降低因多切口导致的感染等潜在风险,利用脐部皱襞遮挡手术切口,术后可达到疤痕“隐形”效果。(何娟 张林风)

关键词:衡水二院,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