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邓庄镇:加快沟渠连通 构建生态水系

来源: 桃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燕
2021-04-06 16:27:12
分享:

  为加快推进地下水压采攻坚工作,进一步夯实农田水利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提高防汛抗洪减灾能力,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持续做好沟渠连通工作。

  综合治理,在“引”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镇域内索泸河、北干渠、滏东排河的输水作用,通过疏通、扩挖沟渠,新建和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布局,本着“沟相通、渠相连”的原则,进一步打通全镇细枝末节村庄。目前扩挖王庄、胡家庄、孙驼等村沟渠1300米,疏通大城沟渠700米,条条“毛细血管”循环畅通,可直接受益耕地2500亩,实现了干渠连支渠、支渠到地头。

  合理布局,在“蓄”上下功夫。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全镇清理整治坑塘156个,按照蓄水保水、用好地上水、涵养地下水的思路,因坑制宜,依据距水源较近、坑塘成方连片等原则,引水蓄水,不仅可用于灌溉,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及补充地下水。通过引黄和引卫,目前全镇河渠、坑塘蓄水达到500万立方米,可满足全镇6万亩耕地的灌溉需求。

  结合实际,在“管”上下功夫。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确定管护主体,明确职责。纳入管护范围的水利设施要实行定期维护,保证正常运行,沟渠、坑塘及时清淤、除草,切实履行河长、坑塘长职责,同时组织村民监督员监督,确保管护到位。(王燕)

关键词:邓庄镇,沟渠连通,生态水系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