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让生命在绿色中永恒 衡水市首届生态安葬仪式举行

来源:  作者: 邢梅智 胡竞文
2021-04-03 09:25: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又是一年清明时,文明祭祀念故人。4月2日上午,由衡水市民政局主办,市殡仪馆、市福寿园公墓承办的“生命印记、绿色氤氲”衡水市首届生态安葬仪式在该市福寿园公墓举行。

4月2日,衡水市首届生态安葬仪式举行。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在礼仪人员的指引下,逝者家属手捧骨灰坛,缓步进入公墓生态树葬区。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10点,仪式正式开始。恭迎灵骨、行三献礼、现场鞠躬、静思许愿……伴随着祈福鼓声,家属祭祀逝者,寄托哀思。随后,在礼仪人员的指引下,家属手捧可降解骨灰坛,缓步进入公墓生态树葬区——“生态一区”。绵绵细雨思故人,朵朵鲜花祭哀思,在典雅肃穆的安葬仪式中,5位逝者的骨灰落地安葬,归于自然。

  逝者家属王维国告诉记者:“生态安葬是文明的一大进步,对逝者是最好的安慰。让逝者回归自然这种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环境,对我们国家对人民都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对我们家属来说,我们也都感到很好,因为我父亲生前就要求,要回归自然,希望我们给他生态安葬。”

  据衡水市殡仪馆馆长许兵介绍,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等方式安葬骨灰,树葬只是其中一种。该种葬式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安葬于树下,经过自然降解,和大地融为一体。树葬既满足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入土为安,也让逝者与自然融为一体,使其生命得以延续,得以升华。

  “5位生态葬逝者安葬于‘生态一区’,打破了衡水市生态葬零纪录,开启了衡水殡葬改革的新篇章,也将带动更多的环保人士参与其中。”衡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杰告诉记者,近年来,衡水福寿园公墓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倡导推行节地生态安葬。2018年10月,在墓区入口醒目位置修建了树葬区与花坛葬区。目前,通过宣传,绿色环保的现代殡葬理念正在逐渐被衡水人民接受认可。

逝者家属在生态树葬区献花。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据了解,衡水市积极倡导绿色环保文明新风尚和文明殡葬的社会新风,引导市民用献花、擦碑、写祭文等文明生态的方式缅怀亲人,推广网上扫墓和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倡议市民采取“献一束花、敬一杯酒、鞠一个躬、写一段寄语”等方式低碳祭扫。

  在衡水,鲜花祭祀、丝带寄哀思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渐成风尚,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祭扫的倡导者、生态殡葬的先行者,推动清明更加“清明”。

关键词:衡水,生态安葬,祭祀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