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21.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0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3-26 08:37:16
分享:

“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3月25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八年的持续奋斗,衡水市21.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据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高卫红介绍,8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合力攻坚,贫困地区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标志性、趋势性变化,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8年来,衡水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年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1.27万元,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故城县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工作。
阜城县阜星农业园区种植的高粱喜获丰收。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8年来,该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形成了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全市蔬菜、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350万亩,发展扶贫奶牛养殖基地55家,肉鸡、肉鸭养殖小区50个,生猪养殖存栏127.8万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生活污水管控村庄达到3782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完成改厕58万座,所有贫困村全部完成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美丽庭院43万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万公里、行政村通达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均达100%,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全部消除,改造贫困户危房4268户,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住危房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故城县扶贫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8年来,该市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和开展精准扶贫脱贫,基层干部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党在群众中的感召力进一步提升。

  培养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8年来,该市各级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风能力得到历练提升,广大扶贫干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在攻坚克难中快速成长,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真正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关键词:衡水,脱贫攻坚,成就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