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河北衡水赛点)开幕式在河北衡水中学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1-03-21 09:07: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3月20日下午,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河北衡水赛点)开幕式在河北衡水中学举办,总决赛从3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区的435位决赛入围者将在该校参加现场决赛。

     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河北衡水赛点)开幕式在河北衡水中学举办。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以“弘扬叶圣陶教育思想,促进配合新课程改革,引导中学生健康写作,发现与培养文学新苗”为宗旨,提倡“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的写作理念。本届大赛包括初评推荐、大赛评委会复评、现场决赛3个阶段。评委会由多位著名作家、高校专家、语文名师、资深编辑等组成,按照严谨规范的组织程序和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进行评选。每份赛卷都须经过三位专家采用盲评的方式分别打分,根据平均分确定最终获奖等级。

  据介绍,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中学校推荐的55万余篇参赛作品,经评委会严格评审,确定了4000余名获得初赛一等奖的选手和21名“全国十佳小作家”候选人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各方社会力量和各地学校支持下,大赛分别在河北衡水中学、山东省日照实验高级中学、江苏省邗江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江苏省扬州市大桥高级中学设立了五个决赛赛点,采取统一命题、现场写作的形式,最终评奖结果预计于5月揭晓。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在开幕式上讲话。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在开幕式上表示,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决赛在衡水举办,充分说明了各位业界专家、各地学校师生对河北衡水中学和衡水教育的肯定与认可。希望河北衡水中学能够创造良好的赛事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主动与全国各地文学大家、教育同仁搭建更加宽广的沟通桥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学校发展汲取更多营养,为文学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致欢迎词。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致欢迎词,他表示,近年来河北衡水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探索语文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这次大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个开阔眼界的提升机会、一个激人奋进的成长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个机会,出色的发挥,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郗会锁说,“我们也一定充分发扬‘责任担当,激情实干,团结精进,和谐共生’的衡中精神,当好东道主,广交四方友,为大家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优质的服务保障,和谐的交流氛围。”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讲话。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摄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活动,使学生们得到应有的肯定和激励,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写作技能、文学兴趣和文化自信,并推动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文学教育更好的发展。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叶知航作为决赛选手代表发言。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叶知航作为决赛选手代表发言,她说:“今天看到在座的文学前辈和专家,心中无限感慨和激动,明天的决赛现场,希望同学们都能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市朝阳区教育教研中心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何郁为所有考生进行了赛前指导讲座,何郁老师结合具体实例,深入分析了大赛的写作导向,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帮助选手更好地理解大赛的写作理念,打开写作思路,提高现场写作的应对能力,发挥出写作的真实水平。

关键词:河北衡水中学,叶圣陶杯,作文比赛,衡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