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新媒体

河北严厉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1-03-19 09: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立即对辖区内科研单位(含兽医实验室)、兽药生产经营企业、生猪养殖场户等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研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洲猪瘟假疫苗行为。

  河北省磁县凯航养殖有限公司育肥车间饲养员查看喂食情况。资料图

  《方案》要求,河北省各市要对非洲猪瘟假疫苗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辖区内重点单位、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对科研教学单位、企业等所有兽医实验室开展排查,重点检查是否违法从事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活动,对实验室冰箱保存的无标签疫苗、成份不明的试剂,开展检查检测确认,对实验活动记录等要进行仔细核查。对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废气废水处理和排放、质检室、动物实验室、菌(毒、虫)种库等关键场所及隐蔽场所、原材料出入库、试验动物购买和使用、资金往来等情况,全面查找非法制售假疫苗和诊断制品线索。

  河北魏县一家农业企业工作人员在给仔猪注射防疫药品。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对兽药经营企业(特别是兽用生物制品经营企业)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无标签疫苗及未经农业农村部批准的非洲猪瘟病毒诊断制品、出入库记录、资金往来等情况,全面查找违法经营线索。对生猪养殖企业(场、户)开展排查,重点检查冰箱冰柜是否保存有可疑疫苗及诊断制品、购买记录、免疫接种记录、检测记录、资金往来等信息,全面查找违法使用假疫苗及未经批准非洲猪瘟病毒诊断制品线索。

  此外,河北省将加强对养殖、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场所的日常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大对合法开展非洲猪瘟疫苗临床试验场监管。同时将《严厉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明白纸》发放、张贴到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等,推动筑牢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全体从业人员抵制、举报、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非洲猪瘟,疫苗,三农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