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新媒体

河北: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破解“3点半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21-03-19 09:07:00
分享:

  长城网3月18日讯(记者 张笑宇)孩子3点半放学,家长5点半下班,孩子谁来接、谁来管?这个时间差难题如何破解?

在邯郸市邯山区廉颇小学课后服务活动中,学生们正在图书室认真阅读。

  日前,邯郸市邯山区廉颇小学启动“校内课后服务”,为“3点半难题”开出了一份“处方”。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下,学校对有需求的学生免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可延时至下午6点。

  每天下午放学后,学生可以选择在教室里自主做作业,学校专门安排老师进行辅导,也可以选择自主阅读,学校的图书室免费延时开放,还可以参加体育、艺术、科普等社团兴趣活动。

  廉颇小学只是河北破解“3点半难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9年3月河北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免费对有需求的小学阶段在校学生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并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在邯郸市邯山区廉颇小学课后服务活动中,学生们正在练习踢足球。

  根据《指导意见》,邯郸市发布通知,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邯郸市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推行课后服务工作,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除外)下午放学后,原则上不晚于18时。

在沧州市新华区车站小学课后服务活动中,音乐兴趣小组的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学习音乐知识。通讯员 傅新春 摄

在沧州市新华区车站小学课后服务活动中,老师为学生示范投掷沙包。通讯员 傅新春 摄

  沧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自3月8日起,全市小学生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期间,教师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阅读、科普、拓展训练、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使学生愿意留在学校参加活动。

在石家庄柏林庄学校课后服务活动中,学生们正在专注于体育锻炼。

在石家庄柏林庄学校课后服务活动中,学生们正在学习武术动作。

  石家庄市也印发通知,要求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做到“申请学生全纳入、公办民办全包含,城乡小学全覆盖”。各学校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服务管理形式,逐步构建以学校为主、社会多方参与的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开展课后服务学校1484所,接受课后服务小学生46.3万人;邯郸市已有1227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36.3万人;沧州市城区及各乡镇小学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这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正在扎实推进,有序落地实施。

关键词:课后服务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