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市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田思雨
2021-03-19 06:57:08
分享:

  近日,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市水利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主城区2021年度公共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工作的通知》,根据水资源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用水的需求等制订科学合理的用水计划,实行计划用水制度。

  衡水市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多年来,衡水市平均水资源总量约6.1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148立方米,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随着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全市用水总量超过水资源供应极限,地下水日常和应急供水能力有所下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通知》将河北建投衡水水务有限公司供水范围内使用公共供水年用水量较大的非居民用水户,纳入计划用水指标管理,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使主城区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的计划用水率达到90%以上。用水计划由非居民用水户提出申报,公共供水企业进行初审,市城管局、市水利局审核同意后确定用水计划,由公共供水单位代发至各非居民用水户;非居民用水户因产量增加等特殊情况新增取用水,可按上述程序调整对未执行的月用水计划指标,当月正在执行的以及过去月份的用水计划不能调整。依据《衡水市关于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公共供水单位按规定收取公共供水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主要作为供水企业收入,用于管网及户表改造、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对节水成效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用于企业节水技术改造、节水技术工艺推广等。

  “实行这项制度,旨在通过科学合理地分配使用水资源,减少用水矛盾,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用水的需要,并促进水资源的良性循环,实现水资源的集约安全利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省下来的水汇入河湖水系,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以“节约衡水”助力“幸福衡水”。(记者 田思雨)

关键词:衡水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