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多措并举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蕊 王娅楠
2021-03-17 17:10:3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郑蕊 王娅楠)近期,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景县抢抓时令,全面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为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景县制定了《景县2021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利用融媒体平台、微信群、村广播等方式积极做好春耕生产筹备及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工作,引导农民积极把握时令科学合理开展春耕备播。同时开展好培训工作,因地制宜地进行分类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道理,生动形象地向农民朋友们讲解农业实用新技术,把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及时广泛地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全面提升农民对农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发挥技术支撑助力。景县组织专业农业技术人员200余人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草情,加强对春耕生产的检查指导和技术服务,全面掌握小麦生长情况,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朋友进行春耕管理,帮助解决春耕、春管中除草、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同时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充分利用河渠外引水、中水等地表水源,千方百计扩大小麦春灌面积,科学浇好“返青水”,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完善农资储备管理。景县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强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保障了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留白。截至目前,已储备种子500余万吨,化肥2.7余万吨,农药40余万吨,有效保障了春耕生产的农资供应。同时开展“春季农资打假护农”行动,严把货物关口,开展执法检查16次,从源头上保障农资商品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确保品质安全有保障。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景县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模式,重点建设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景县凯骏农业示范园发挥特色优势,建成了集草莓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试验示范与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成为全县特色农业一道亮丽风景线。同时依托传统种植作物高粱谷子等杂粮,规划了涉及4个乡镇的5.3万亩种植示范区,在后留名府乡等乡镇落实了6.3万亩的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项目,以前“小散乱”的农产品逐渐走向“高大上”,带动种植业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景县,春耕,生产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