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着力构建全域“生态水网”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周琳
2021-03-18 08:29:11
分享:

  衡水市境内有“一湖九河”,但由于部分河道开挖年代久远淤积严重。从去年开始,衡水市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着力构建全域“生态水网”。

  在衡水市枣强县崔庄村,这几天正在浇返青水。自从去年冬天39公里的南支流清淤疏浚,使之与清凉江连通后,滚滚黄河水就奔流到了崔庄村,崔庄村的用水也从地下水改成了地上水。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忠:“原先没用地上水的时候,机井浇地一亩地得要七八十块钱,现在用上地上水了,一亩地只需要七八块钱。”

  不仅是崔庄村,今年枣强县的9个乡镇都将依托既有引调水线路,进行清淤、疏通,最大限度实现河湖、沟渠、坑塘互联互通、水源共济,压减地下水开采。枣强县水系连通工程项目负责人尹东哲介绍说:“2021年全县水系连通大会战工作涉及九条河渠164公里,投资8700万,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24.6万亩。”

  据了解,目前衡水市已清淤疏浚南运河、天平沟等河渠510多公里。在疏通河道的同时,衡水市的7978个农村坑塘也同步进行了整治工作,不仅发挥出坑塘的蓄水作用,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把杂草丛生全部清理出去,该挖的挖,该垫的垫,整理成1500平方米的大坑,四周又种上景观树,中间蓄的水养的鱼,现在环境治理好多了。”

  目前,衡水市已初步形成河湖、沟渠、坑塘互连互通、水源互济的水系格局,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44万亩。全域“生态水网”的构建也提高了压采的效果,去年第四季度衡水市深层地下水位埋深与上年同期相比,回升了2.07米,在全省回升幅度最大。(记者 周琳)

关键词:衡水,河湖水系,连通整治,“生态水网”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