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河北衡水:环湖绿化大会战火热进行时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袁占林 陈康 张凯
2021-03-11 09:20:21
分享:

衡水湖特色观光岛上植树现场热火朝天。

  随着天气转暖,春季植树季节到来,衡水市环湖绿化大会战吹响冲锋号角,各绿化工地热火朝天。

  3月10日上午,在滨湖新区顺民庄搬迁旧址,以前的进村路两旁已经栽种好樱花、碧桃、山桃等观赏树种。园林工人在其中穿梭忙碌:有的在浇水、有的在修剪树枝……沿路前行至开阔地,各种观赏、绿化树木已裁种过半,有樱花、梅花、馒头柳等,种类繁多。在植树现场,园林工人们按照规划撒点定位、挖坑、施基肥、为树苗根部喷施生根粉、栽种、浇水、捆扎支撑固定,忙碌中又井井有条。这里三面环水,是衡水市环湖绿化工程中的重要节点特色观光岛,共植树2.7万棵,其中一半以上为观赏花木。多品种的樱花是这里的特色。

园林技术员正在为新植碧桃树剪枝。

固定新植树木。

  在冀州区北八里拆迁复绿点,土地修整已经完毕,工人正在栽种沙地柏、蔷薇、金枝国槐、彩叶豆梨、柴叶梨、海棠。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共占地50亩,绿化完成后将对改善附近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在小寨林云绿化点,成片的金枝国槐已经栽种完毕,工人正在对新栽树木进行浇水。

  环湖绿化是全市国土绿化的重点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精品工程。根据《环衡水湖绿化工作方案》,衡水市将在年内完成环湖绿化31500亩,其中,桃城区9100亩,冀州区14300亩,滨湖新区8100亩。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一轴”即中湖大道特色景观轴,“一环”即衡水湖水韵森林环,“两湖”即东湖生态旅游湖、西湖生态保育湖,“四廊”即滏阳新河、滏东排河、冀码渠、老盐河四条生态廊道,“多节点”即建设特色观光岛、荷塘月色、海棠花溪、桃园春色、丛林观鸟、小寨林云、亲子耕作、密林探索、湿地游赏、湿地探索、古城古韵、特色花海12个景观节点。

  【扩展阅读】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有300多个品种。全世界共有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有50多种。全世界约40种樱花类植物野生种祖先中,原产于中国的有33种。其他的则是通过园艺杂交所衍生得到的品种。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白居易曾有诗云:“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掘山樱满院栽,上佐近来多五考,少应四度见花开。”以及“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诗中清楚的说明诗人从山野掘回野生的山樱花植于庭院观赏。盛唐时万国来朝,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了东瀛,其在日本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被尊为日本国花。

  衡水湖特色观光岛上栽种的樱花品种:

  江户彼岸樱。其可长成高约15-25米的大树,萼筒的形状很有特征,下部园鼓成一个壶形。花期较早,因在春分期开花而得名。花瓣长约1cm,花色有纯白、红紫色,但淡红色较为常见。这种樱树很健壮,树龄较长。

  染井吉野樱。其高度约5至12米。落叶树。由“江户彼岸”和“大岛樱”混种而成。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刚绽放时是淡红色,而在完全绽放时会逐渐转白。因为是人工育种,它无法自然结果繁衍,只能以插枝移植。

  松月樱。非常美丽的日本晚樱品种。树枝柔软下垂,树形呈伞状。花期4月初,花叶同放。花蕾红色,随着花朵开放渐变为白色,花径5厘米,瓣约30枚,花梗细长,花下垂,雌蕊叶化。嫩叶绿色。

  关山樱。俗称“红缨”,在中国广泛栽种。花期3月底或4月初,花叶同开。花浓红色,花茎6厘米左右,瓣约30枚,2枚雌蕊叶化,因此不能结实,花梗粗且长,嫩叶茶褐色。小枝多而向上弯。小乔木,平均高度2.5米,多分枝,开花数量多。秋叶橙黄可比银杏。(记者 袁占林 陈康 张凯)

关键词:衡水,环湖绿化,火热进行时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