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奋进2021•衡水县市区政法委书记访谈——阜城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张文婧
2021-03-09 18:06: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张千 通讯员 张文婧 报道

  衡水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县市区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为切实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衡水市委政法委、衡水长安网联合长城新媒体衡水记者站组织开展了“奋进2021·县市区政法委书记访谈活动”。日前,记者来到阜城县,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对阜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进行了专访。

  记者:阜城县严格按照市委、市政法委的工作部署,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天,阜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就法治乡村建设作简要介绍。

  刘强: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兴辉书记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应该说,近年来,我们阜城县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把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基层政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得到了上级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们没有发生民转刑的案件,刑事案件也逐渐(年)下降,去年与前年相比下降了80%。今年,我们按照兴辉书记的要求,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点,在提高建设标准、创新方法上、突出阜城特色上下功夫,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向深里做、实里做,努力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计划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抓教育,打造法治型农村干部队伍。

  建设法治乡村,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农村干部首先要学法懂法、用法。结合今年农村“两委”换届,我们要继续开展“懂法支书”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去年我们搞了一轮培训,主要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组织农村干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法治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让他们当好法治乡村的带头人。

  抓普法,不断浓厚农村法治氛围。

  广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是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以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农村法治宣传阵地、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律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活动,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在工作、生产、生活中积极学法、自觉尊法、主动用法,培育良好法治素养,让人人尊法、事事守法成为普遍共识。

  抓服务,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农村地区的不断发展,农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越来越多,需要越来越高。要进一步强化法治为民理念,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能力建设,继续抓好阜城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村居法律顾问、驻村平安特派员等各项工作。我们阜城县,把我们公检法司干警,每村派出两名,一个是宣传法律,一个是平安建设、调处矛盾,来提升农村地区公证、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把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难题,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农村地区信访、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易发多发,既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又影响农村和谐稳定。我们要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为契机,瞄准这些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治安联防队伍建设,积极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降低社会治安案件发案率,减少、杜绝“民转刑”问题,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大局,提高群众安全感。

  抓示范,不断提高法治乡村建设水平。

  阜城县村多、村小,村情差别较大,我们按照因村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我们根据村里的产业相近、地缘相邻、民风相近的各种因素,将我们这些村划分为示范区,这样来提高法治乡村建设的成效。今年,我们在原来的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路子,每个乡镇选取一到两个示范区,根据村情实际开展法治建设,努力打造更高标准、更具特色、更有实效的法治乡村,按照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的思路,把我县打造成法治乡村建设的样板,起到示范、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的作用,以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关键词:衡水,奋进2021,政法委书记访谈,阜城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