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女性需要了解的生育风险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智力
2021-03-08 17:06:10
分享:

  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董智力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生孩子似乎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人们往往歌颂着女性生育之伟大,而很少谈论生育到底会面临怎样的风险,从怀孕到生产再到产后42天,好像都是一个所谓“顺其自然”的过程。然而,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每天约有830名妇女死于妊娠或分娩有关的并发症。

  事实上,怀孕对于女性来说确实是一种幸福的体验,也是风险的降临。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严重者可能危及产妇和宝宝的生命。所以女性怀孕期间必须要小心翼翼,保护好自己和腹中的胎儿。

  分娩的八大危险

  女性在怀孕期间,各脏器、组织负荷加重,很容易出现一些妊娠期合并症,如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如果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会给孕妇和胎儿造成很大的健康损害,甚至威胁生命。笔者通过归纳,总结出8个危险,觉得很有必要让大家、特别是孕产妇的家人知晓并引起足够的重视:

  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指母亲的肺动脉被羊水梗死。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这是一种罕见的分娩期并发症,也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死亡率高达70%~80%。一旦发生,产妇死亡的概率非常大。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也可发生于产后,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难以预料。所以在产前,孕妇应停服各类保胎药物,根据情况要增加产前保健次数,必要时及时入院治疗,择期终止妊娠。

  子宫破裂。子宫破裂是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过程中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的破裂,是直接威胁产妇及胎儿生命的产科严重并发症。子宫破裂多发生于难产、高龄多产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过损伤的产妇。子宫破裂绝大多数发生于妊娠28周之后,分娩期最多见,产妇病死率为5%,婴儿病死率高达50%~75%,甚至更高。

  颅内出血。是指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突发脑血管意外导致的颅内出血,通常是孕妇在分娩时血压突然升高引发。一般是存在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造成。

  脐带脱垂。是指孕妇的胎膜破裂,脐带脱出宫颈口。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时脐带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分钟,则胎儿可能迅速窒息死亡。

  产后出血。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分娩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毫升,剖宫产者阴道流血量超过10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两个小时内,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3%。

  胎盘植入。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多产、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盆腔放疗史、前置胎盘、高龄被认为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对有高危因素的产妇,产前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

  胎儿窘迫。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称为胎儿窘迫。胎儿窘迫是一种综合症状,是当前剖宫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生率为2.7%~38.5%。胎儿窘迫多因胎盘功能不全导致,胎儿得不到足够的供氧,引起胎儿生长迟缓、红细胞增多症、胎动减少,严重时甚至引起胎儿死亡。

  胎膜早破。胎膜早破俗称早破水,指胎膜在胎儿未足月时破裂,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怀孕期间任何孕周均可发生,但更多见于妊娠中晚期。胎膜早破对妊娠、分娩不利的影响是早产率升高,宫内感染率及产褥感染率升高等。

  不要对生育产生恐惧

  说了这么多,各位读者不要对生育产生恐惧,我只是在阐述一些生育的风险。有时候医生在推着产妇进产房之前,也会把刚才我提到的这些事项讲一下。国内外的妇产科专家也并不否认孕妇生产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但在医学理论和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母子平安”也是大势所趋。

  从一些统计数据上看,当今孕产妇死亡率总体来说已经很低。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孕产妇总体的死亡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500/10万,下降到了2018年18.3/10万。而且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虽然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但我国孕产妇的死亡率并未因此增高。所以,不要有负担,况且目前医学科技比较发达,对于孕妇出现的一系列的危险反应都是可以进行科学有效处置的,所以建议您不要多虑。

  笔者还建议,产妇在产前和产后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调整情绪:

  定期产检。这可以让医生了解产妇妊娠过程和健康。对孕期合并症和并发症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避免病情发展,保障宝妈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

  提升自我学习。通过学习,正确了解女性生育带来的身体变化,知道自己可能面临的哪些身体创伤风险。

  拒绝非科学的谣言。人的恐惧大多是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所以不要轻信谣言。要注重妊娠与月子期间的身体健康,有经济条件可以请专业医生来为自己量身制定计划。

  重塑自信,增加自我效能感。通过合理规划产前生活,增加科学的运动,重拾自我价值感,提升自我效能。

  综合来说,孕产妇在准备生育前、孕中期、孕后期要注意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多留心、多学习,不要过分恐惧,这样就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关键词:女性,生育风险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