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动评⑧|“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3-07 09:24:1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就在今天,吉林一个小学男孩子领奖状的视频刷了屏。视频显示,老师称该名学生虽然在上学期表现不是非常突出,但坚信该学生会变得更好,特意为男孩颁发了“最具期待小明星奖”奖状。孩子哭着说:“我能变得更好。”相信这种被信任的感觉已在孩子心中发了芽。

  一个好教师应该是怎样的,没有标准答案,但总有一些期待是相同的。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张桂梅

  用生命教书育人的张桂梅感动了无数人,她心系千万名孩子,让大山里的女孩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感动中国的颁奖词这样写道:“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有人说她是教师,也是妈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中小学暂时停止线下教学,教师们却更忙了。“停课不停学”,全国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将三尺讲台搬上了大大小小的屏幕。有调查数据显示,近4成教师每天用于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耗时超过9小时。有老师坦言,制作一节45分钟的网课,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教书育人是个“辛苦活儿”,他们“甘于冷落”,社会却不应冷落他们,让他们得到应有的“体面”。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尤其强调提高教师待遇,工资、编制、社会保障等向一线教师倾斜,千方百计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大大提升了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但也要看到依旧存在一些“隐秘的角落”。比如一些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教师数量少、水平还有提升空间等,期待有阳光照进这些角落,加强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做强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水平。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公平是教育的基准线,而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关键在于要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只有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会有稳固支撑。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