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开学第一课:安平台城纪念馆红色故事进校园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俊颖 袁献敏
2021-03-07 09:16:32
分享:

  “她爱护伤员胜过亲生儿女,12名重伤员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转危为安……”3月5日下午,在衡水市安平县东黄城镇第一完全小学多功能厅内,开学第一课“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台城纪念馆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听着“小小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冀中子弟兵的母亲——李杏阁的光荣事迹,同学们被革命先辈的崇高思想、坚定信念和浩然正气深深感动。

  迎接建党百年,致敬革命先烈。据悉,为推动党史进校园,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安平县委宣传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台城纪念馆联合举办了开学第一课“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第一站走进了东黄城镇第一完全小学。

  活动在同学们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台城纪念馆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红色教育课程,通过动画课件演示、讲解员讲述、互动问答等相结合的形式,以中国近代贫穷落后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讲述以弓仲韬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并学习他们英勇无畏、负重前行的崇高品质。

  此外,台城纪念馆讲解团队利用孩子们的寒假时间,在东黄城镇第一完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小小讲解员”。在此次活动中,10名“小小讲解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述了《抗日英雄——王东沧》《夫妻英烈——石砚生刘杏色》《冀中子弟兵的母亲——李杏阁》等精彩革命故事。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一幕幕真实的画面,加上“小小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让大家仿佛置身于当时的革命年代,同学们不禁被革命先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和激励,并在心中撒播下了“红色种子”。听过讲解后,五年级学生张云霄激动地说:“听了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尤其是弓仲韬的英雄事迹,我非常感动,我一定要继承先烈们的顽强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

  据台城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的方式,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学生们加深对祖国的崇敬和热爱,牢记使命责任,接续伟大征程。”

  据悉,下一阶段,台城纪念馆将把主题活动覆盖到其他学校,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引领学生们传承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做好红色传人。

关键词:开学,安平,红色故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