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确保石德线运输畅通!衡水车务段驰援小分队坚守40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陈崟 韩旭阳
2021-03-06 16:09:44
分享:

3月3日,衡水车务段驰援小分队凯旋。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陈崟 韩旭阳)记者从衡水车务段获悉,1月22日由衡水出发驰援藁城火车站抗疫的五名职工,坚守40天,保证了石德线的运输畅通,顺利完成驰援任务,于3月3日15时平安返回衡水,并即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

  5人接替32人的工作

  据了解,1月6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被认定为疫情高风险区,涉及该段管辖的藁城火车站。1月13日,衡水车务段便组成驰援小分队,时刻准备,待命出征。1月22日,因防疫需要,原藁城火车站32名职工必须全部撤出集中隔离监测,石德线面临交通运输断交的危险。为此,由枣强站站长张剑锋、枣强站值班员张少杰、衡水站运一车间值班员杨杰、清凉店站值班员赵阳、衡水站运二车间值班员刘思雨组成的五人驰援小分队由衡水紧急奔赴藁城火车站,接替保障任务,确保石德线运输畅通。

驰援小分队熟悉设备。

  当天,原驻守藁城火车站的职工被防疫人员全部接走后,驰援小分队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迅速进入岗位。藁城火车站的正常接发列车作业标准为四班制,每班4人,由于人员限制,当时每班只能安排1人,5人接替了原有32人的工作任务。

  不熟悉的电台设备、看不惯的TDCS站场显示、完全陌生的列车车次,让有着多次比武历练的张少杰有些发慌。“拿起行车指挥电台那一刻,我听见的不只有命令,还有自己的心跳。直到交接后的第一列列车顺利通过后,心里才踏实些。”想起那一刻,张少杰甚是感慨。

  一棵白菜做一桌年夜饭

  杨杰是退伍军人,五人中年岁最长,小分队其他四人亲切地称他为“班长”。杨班长除了日常的值班工作外,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做饭。

  为了做饭,杨杰花了不少的心思:拌菜没有器皿,就把空的食用油桶改造成“小菜盆”;水果不够,担心大家缺少营养,就把苹果切块儿熬稀饭;怕只吃馒头太单一,就把面擀成坯子冻起来,给大家做手抓饼……五个人的饭菜让他搞得有声有色。

  除夕下午,大家忙完各自的工作后赶去帮厨,此时,厨房内已经摆满了饺子。“班长,咋这么快?”大家满是疑惑。

  “我怕今天来不及,从二十八就开始包了。今天除夕嘛,多弄几个菜,看看咋样?”杨杰指了指桌上。“醋熘白菜、白菜炖粉条、麻酱白菜心、白菜馅的饺子……牛啊班长,一棵白菜硬是做出一桌年夜饭。”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驰援小分队“全家福”。

  40个日夜的坚守

  2月12日,藁城火车站原驻站人员解除集中隔离,13名外地职工被安排回站隔离。“战友”的回归,让他们激动不已,更加坚定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在藁城火车站内五人住所的门上,有两个并不规整的“福”字,那是A4纸打印、红色记号笔涂色、手工裁剪而成的。赵阳常感慨,“看着它,就感觉心里暖暖的,仿佛‘胜利’向我们招手!”春节到了,五人依旧过着两小时一次全面消杀,四个小时一次换班的日子。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更多人的团聚,竭尽全力地保障着石德线的运输畅通。

  2月22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3月2日,原藁城火车站人员解除隔离,返岗工作。至此,五人小分队的驰援任务圆满结束。

  据统计,截至3月3日,五人驰援小分队共接发列车7686列,轨道车收卸路料施工5次,盯控维修天窗12次,并配合地方防疫部门组织站区各单位进行了12次核酸检测,累计300余人次。40个日日夜夜,他们用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勇敢逆行,用英雄般的坚守诠释了使命和责任,他们是衡水车务段当之无愧的抗疫勇士。

关键词:衡水车务段,抗疫,支援,凯旋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