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夏候鸟“先头部队”陆续抵达衡水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1-03-06 16:09:34
分享:

  随着春风又一次吹皱衡水湖面,湖区的冬候鸟正分批集结北归,而夏候鸟的“先头部队”——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等也陆续抵达这里。目前,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已监测到了千余只夏候鸟,湖区冬夏候鸟正在有序进行集体“换岗”。

  小天鹅戏水、大白鹭觅食、斑头秋沙鸭安心歇脚……初春,衡水湖又是一幅群鸟嬉戏的生态美景。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鸟儿大部分来自南方,有的途经衡水湖歇脚觅食,有的留此繁殖进入秋季再向南迁徙。3月是衡水湖冬候鸟北迁的高峰期,3月中旬以后,鸻鹬类、鹭类、潜鸭类等夏候鸟大部队则会逐渐取代越冬候鸟,成为衡水湖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衡水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一个重要“驿站”,这里不仅有宽阔的水面,还有农田、林地等,为众多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修复步伐加快,衡水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每年来湖区的鸟类逐步增加,目前已记录到鸟类32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0种。

  为给“来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家,近日,滨湖新区相关部门加大监测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盗猎鸟类和破坏鸟类生息繁衍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计划前往观鸟的市民也要注意与候鸟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穿着鲜艳,发现非法捕杀候鸟的犯罪行为及时报警。(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夏候鸟,陆续抵达,衡水湖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