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董子文化拜大年”——衡水学院董学研究者为市民烹制春节大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晶
2021-03-05 11:17:2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晶晶)由衡水市图书馆、衡水学院董子学院、衡水学院学报主办,衡水教育网协办的“董子文化拜大年”系列活动,在2021年春节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本次系列活动包括一场专题访谈和七场讲座,由该校董子学院、学报编辑部的曹迎春、白立强、代春敏三位老师担任主讲。

  据悉,从大年初二到初八陆续播出了七场讲座。第一场,曹迎春老师主讲的《董仲舒那些事儿》,主要介绍董仲舒的生平事迹、核心思想、古今评价,她以自己编写的“趣说董子(三句半)”串联起各部分内容,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第二场,代春敏老师主讲的《董子思想的“四个自信”》,从人文自信、天道自信、文化自信、生命自信四个方面,讨论了董仲舒的生命气象、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角度新颖,与现实结合紧密。第三场,曹迎春老师主讲的《董子的五字真言:仁义礼智信》。第四场,代春敏老师主讲的《醍醐灌顶的董子金句》。第五场,白立强老师主讲的《学董子 做君子》。第六场白立强老师主讲的《学董子养生之道》。第七场曹迎春老师主讲的《从“不遇”到“不朽”——董仲舒<士不遇赋>导读》。这七场讲座,展现了董子文化的不同侧面,在衡水市图书馆公众号、董子与儒学研究公众号、腾讯视频、衡水市教育网等媒体发布后,阅读量也已突破万次。

  在传统节日推出“董子文化拜大年”活动,利用现代传播媒介,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广泛传播董子思想,充分展示了衡水学院董子事业的成果,又为广大市民浓浓的年味增添了书香气息,掀起一股“董学热潮”。同时,此次活动又是该校“立足衡水办大学,服务社会谋发展”办学宗旨指引下的具体实践,老师们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践行服务使命,为推进该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文化衡水”建设增砖添瓦。

关键词:“董子文化拜大年”,衡水学院,董学研究者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