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
2021-02-26 16: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2月2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公安机关工作成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筑起了保卫百姓平安的钢铁长城。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他将就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工作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衡水公安机关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提升。2020年,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8.3%、18.55%,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一、强化使命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强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一是统筹推进有力。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建立“日调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信息反馈机制,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顺畅高效。二是防线查控有力。严格执行等级防控勤务,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从严落实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和重点区域道路交通疏导,及时妥处涉疫警情100余起。常态化开展涉疫人员核查,累计核查人员1.94万名。三是社区排查有力。全市派出所与卫生防疫等部门混合编组,重点对在册4.9万名暂住人口、1.7万个出租房屋开展精准排查,剔除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对入境来衡人员的发现和管理,对于来自重点国家的外国人集中隔离,非重点国家居家隔离。依法治理有力提请市防控指挥部印发严打涉疫违法犯罪《实施方案》,与检法部门联合下发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的《通告》,公布25部举报电话,侦破涉疫案件113起,查处涉疫谣言24起。五是保障复工有力制定出台服务护航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系列方案措施,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服务,校园内外全面加强巡查巡控。提供行政审批业务预约咨询、“绿色通道”服务,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加急办”,扫除门槛障碍,助力推动复工复产。是内部防控有力。持续完善机关内部、监管场所、窗口单位等疫情防控应对处置举措,各监管场所在近乎与世隔绝的全封闭环境中坚守付出上百天,构筑最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七是政治建设有力。全面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上一线”20条工作措施,成立31个战时临时党支部、25个“党员先锋队”、14个“党员先锋岗”,一线送奖32次,战时记功44人次,通报表扬185个集体和个人。

  二、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犯罪取得丰硕战果

  坚持以打开路,部署开展“打现行、防事故、保稳定”、“湖城一号”、“亮剑2020”、严打整治“冬季攻势”等系列专项行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一是推进扫黑除恶决战攻坚。2020年,打掉恶势力集团和团伙15个,抓获成员187名,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在今年省委政法委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打击力度评价、专项斗争成效等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大案攻坚取得新成效。连续破获11起命案积案,年内13起现行命案全破,命案发案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再创衡水历史新低。成功侦破跨境网络赌博案、“6.09”假证等一大批大要案。尤其是部督“2019-534”涉毒专案,打掉涉7省8市42县16个团伙830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是全国一次收网人数最多的涉毒案件。三是电信网络诈骗保持“两降两升”。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县级反诈中心,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开展靶向宣传,电诈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数同比上升84.9%、83.9%,发案、损失金额同比下降38.2%、42.6%。四是追逃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招降和抓获部A级通缉重大涉车逃犯刘某、省督4地上网涉车涉油逃犯祝某等多名逃犯,“三角地带”饶阳地区涉车涉油上网逃犯实现“清零”。

  三、聚焦风险隐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源头防范化解。一是推进行业领域整治。推进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发放《公安提示函》109封。自主开展为期3个月的扫除黄赌毒“涤污行动”,整改治安隐患327处,取缔关停娱乐场所59家。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3200余处,关停和下架违规APP 282个。二是强化重点部位管控。建立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动态列管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安装“一键报警”。强化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登记暂住人口7万余名,出租房屋3.8万余间,查处违法出租房屋行为人3300余人次。三是严抓道路交通整治。组织开展“压事故、保安全、促稳定”、“冬季整交”等专项治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6万余起,同比提升21%,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突出违法行为人均查处量始终位居全省第一,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1%、8.37%、4.06%。四是营造文明生活环境。推动形成全时全域禁放和文明养犬常态化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决定》《养犬管理条例》落地实施,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同比上升10余倍,查处违规养犬行为5390例。围绕妥善应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启动2021年烟花爆竹“禁燃移俗”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开展主干道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如期完成10万㎡标线、900个停车泊位施划和2.2万米护栏调换更新工作,查处非机动车、行人违法3.1万起,违章停车4万起,研究制定《电动车交通管理分类指南》地方标准,道路通行更加文明高效。

  四、深化改革创新,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高

  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安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变革,作为推动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一是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雪亮工程”、“智慧交管”、“智慧安检”、“智慧社区”等一批信息化项目有序有力推进,“智慧公安”模式已颇具规模。二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全市67个派出所完成“一室两队”改革,11支县级巡特警队和32个城区警务站如期建成。三是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出台《便企利企20项措施》,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及企业开办印章刻制全程“网上办”,11个县市区设置24小时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城通办”,“警银”、“警邮”、“警企”车驾管服务网点拓展至112处。

  五、坚持政治建警,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锻造高素质过硬衡水公安铁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和警种部门“红黑榜”、“月通报”制度,每月警种部门“一把手”讲党课,每季度开展党员评议,基层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强化纪律作风。成立从严管党治警委员会和机关纪委,持续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廉政审查等制度,深入推进政治性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察13次,查纠问题隐患1300余个。三是严格执法规范。建立法律顾问和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全面实施主办侦查员制度,强力推进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取保候审、指定居所监视居住3个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四是强化爱警励警。成立衡水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丰富警营文化建设;成立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委员会,为民警执法维权撑腰鼓劲;建立了机关医务室,严格落实民警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落实战时奖励、补休调休、心理辅导等制度,让公安民辅警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衡水市公安局将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法治衡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长城新媒体:请问2021年,市公安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什么?谢谢。

  郭强:2021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把握一条主线、围绕两个目标、做强三个保障、提升四个能力。具体为牢牢把握“政治建警”这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打造“平安衡水”“法治衡水”两个目标,做强“信息化、制度化、法治化”三个保障,提升“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确保网络安靖”四个能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衡水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衡水晚报:请问2021年,市公安局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郭强:一是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冬季攻势”、“燕赵-砺剑铸盾2021”等专项行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防范和打击,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提升“食药环”违法犯罪打击能力,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牢牢掌握网络阵地主动权。

  二是贯彻发展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公安工作核心战斗力。不断创新思想理念、制度机制、政策法规、科技手段,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提升公安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公安队伍生机和活力。

  三是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把抓法治建设作为带队伍、促工作、提形象的重要途径,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执法主体建设、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四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打造过硬公安铁军。

  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牵动,深入开展“创模范机关、建过硬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从严治警,确保公安队伍风清气正,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河北法制日报:请问2021年,市公安局将重点打击哪些突出违法犯罪?

  郭强:一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把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领域作为打击重点,彻底铲除黑恶滋生土壤,严防死灰复燃。二是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创新打击犯罪新机制新手段,持续压降发案,提高破案率。三是保持严重暴力犯罪严打态势。对现行严重暴力犯罪集中优势力量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破案率要保持100%。继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力争再攻克一批命案积案。四是全力遏制高发民生“小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打击,实现多破案、快破案,多追赃、早预防。五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深度挖掘隐匿涉案人员、涉案资金,推动落实部门行业责任。加强禁毒专业队伍建设,构建“全链条”打击体系。六是提升“食药环”违法犯罪打击能力。进一步加强法律运用、检验鉴定和源头治理能力,确保打击处理到位。七是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源头清理一批违法犯罪组织窝点,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势头。

  四、衡水广播电视台:请问2021年,市公安局将怎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郭强:一是进一步深化“一室两队”改革。把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做实做强。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及时总结、固化、推广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织密治安防控体系。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和武装联勤工作机制,加强街面警务站、勤务车组和巡防智慧化建设,实现街面巡控力量的精准投放和快速反应。

  三是严密行业场所管控。治安、派出所坚持捆绑作战,重点行业场所每月开展1次全面检查,存在安全隐患和违法犯罪问题的一律停业整顿、深挖彻查。

  四是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坚持“打防管控治”一体推进,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绝对安全。持续不间断地开展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重点区域和时段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分级管控常态机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公安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