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现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是民生所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李梦颖
2021-02-23 09:25: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李梦颖)“大学一毕业,我就开始从事人口相关工作,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感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身后的老百姓说话。”2月21日,省政协委员、省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武云秀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

  基于工作岗位上的长期积累,武云秀对河北省人口与家庭发展的现状非常熟悉,连续几年两会,她都聚焦养老和婴幼儿照护问题,在今年省两会上,她再次提出推进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和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武云秀。

  在小组会议的发言中,武云秀向在场的委员们讲述自己对如何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养老的看法,原本一场十几分钟的发言,半个小时过去了,会场上依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为什么养老问题能够激起大家的持续关注?因为这是个普遍问题。”武云秀说。

  截至2019年,河北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0%,河北省已经跨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高龄独生子女父母数量迅速扩大,独生子女、特别是“双独”夫妻家庭养老面临更多困难。

  武云秀建议,建立城乡统一、覆盖城镇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扶助制度,所需资金省市县财政按比例分担;设立15—20天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加大落实监督力度;向投资养老事业的组织、企业或个人提供财政、税费、土地等政策支持,活跃市场主体,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此外,武云秀还建议按5-10%的比例提高独生子女家庭退休工资或养老补助;建立救助公益金,救助子女伤亡以及困难的独生子女家庭;探索建立独生子女父母高龄、失能半失能生活补贴、失能护理补贴、失独家庭专项养老金等制度。

  进入21世纪,我国人口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影响生育的因素中,除了“经济负担重”,“没人带孩子”外,普惠性照护服务供给缺乏是许多家庭生育愿望不高的主要原因。

  全省普惠性托育服务严重不足,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武云秀委员建议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政府民生项目优先落实,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政府主导,卫健、市场监管、民政、公安、消防、发改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

  “希望扶持建设具有示范功能的托育机构试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办托育机构,相关费用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武云秀说,希望政府支持社区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服务设施,通过政府补贴、减免租金等形式引入托育机构为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

  “人是社会发展中最核心的力量,发展依靠人,发展为了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就是为劳动年龄人口解决后顾之忧。”武云秀说。

关键词:养老,托管,服务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