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致敬最美逆行者!衡水圆满完成各项支援河北抗疫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俊颖
2021-02-17 10:17:44
分享:

  2月13日,随着最后一批衡水市支援石家庄医疗救治队的平安返衡,衡水市494名“最美逆行者”全部平安凯旋,衡水市圆满完成了此次支援河北省抗疫任务。

  据悉,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自1月5日凌晨以来,衡水市紧急从市人民医院、市二院等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监督机构、以及社会爱心组织中,按照抗疫需求,分批次抽派人员驰援河北核酸检测、流调、消杀、医疗救治等各项抗疫任务。一个多月以来,494名“最美逆行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昼夜奋战在各个抗疫战线上,展示了衡水力量,树立了衡水形象。

  主动请战 逆行出征

  “我报名参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参加过支援湖北医疗救治,我有经验,我报名!”1月4日深夜,在衡水市各医疗机构转发了驰援通知后,大家纷纷请命出战,有年轻的医护,也有多年的老党员,更有曾在去年支援过武汉的医疗队员,在紧急召集令下达后,大家纷纷主动请缨出征。

  衡水市四院护士郭文昊,曾参加过支援武汉医疗救助,此次他作为第一批支援藁城医疗队员再次出征,他说:“这次病毒到家门口了,我有在疫情第一线的经验,更要第一个冲在前头!”1月5日,迎着黎明的曙光,110名来自衡水各医疗机构的医护队员作为以第一批支援河北抗疫的最美逆行者,奔赴藁城疫情第一线。9时许抵达藁城,10时许他们就已经穿戴好了防护装备,步行前往藁城区疫情最严重的乡村中,投入到当地的“战斗”中。

  衡水市疾控中心消杀科已经退休半年的老科长杨运辉,得知要派遣队员前往藁城支援消杀工作时,也不顾家人的担心,立刻向单位请战扛起了消杀大旗,带队出征。深州市医院护士闫阔支援正定机场入境检疫工作3个多月,刚刚结束调休准备返岗,就又出征藁城,“我们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医院的严格培训,这次支援藁城,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圆满完成任务,展现衡水医护的担当。”

  一个多月里,一辆辆大巴车星夜驶出衡水市卫健委大院,一批批队员们带着责任和希望,逆行出征。

  克服困难 奋战一线

  1月7日,河北省迎来入冬后的最大的一次寒潮,户外温度更是降到零下20摄氏度,在户外核酸采样的衡水医护队员们每天采集核酸样本1000多个,摘下防护手套,他们的双手已经冻得又红又肿。他们就靠不停地垫着小碎步取暖,为了保证冻得生疼僵硬的手继续采样,他们就不停地伸手握拳。

  在当地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队员们常常是从早晨5时许,起床前往核酸监测点,到深夜11时返回驻地,因为疲惫队员们常常坐在一把椅子上就能打盹儿来。为了及时完成当天的检测采样工作,夜晚,队员们借助车灯穿脱防护服,借助手机灯光、路灯为村民采样。

  衡水5名流调队员,驻地在藁城区张家庄镇中学里,学生宿舍是他们的休息场所,教室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为了追踪到每一名确诊病例的准确行程,需要连续打上百通电话,不断地核实。

  衡水蓝天救援队的消杀队员们,深入藁城区增村镇挨家挨户为村民家中消杀,他们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一忙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为了保证消杀的彻底,需要不断的取样,一遍遍的消杀,直至彻底消杀干净。除了忍受户外的寒冷,还要承受在室内消杀过程中,全身的汗流浃背。

  衡水四院检验科的刘国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期间,她的姥姥病重去世,得知这一噩耗时,从小就与姥姥感情很深的刘国晶,伤心地痛哭起来,不能为至亲送终,她只能化悲痛为力量,鼓励自己继续奋战,将战疫胜利的好消息带回去告慰去世的姥姥。

  同舟共“冀” 温情无限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同舟共“冀”,共克时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中,衡水队员们用坚韧和毅力扛起支援的大旗,奋战在兄弟城市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同舟共‘冀’”,他们用仁心和大爱收获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感动。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得知衡水的医护队员们每天都要忍受着寒冷在户外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热心的石家庄市民专程买来了6箱暖宝宝,送到他们的手中。还有当地的企业得知队员们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时间吃午饭时,专程为队员们送来了热乎乎的爱心鸡蛋。当地接受核酸检测的小朋友们,看到队员们一直在核酸检测点儿坚守时,就来到医护队员们面前,为他们唱歌跳舞、绘制感谢卡片,表达感激之情。

  “谢谢你,谢谢衡水!”1月8日,在藁城区一户村民家中,衡水二院护士杨瑞雪上门为患病卧床的老人采集样本,听杨瑞雪说是从衡水赶来支援藁城的,老人连声道谢。1月9日,在藁城区南孟镇某村采集核酸样本时,衡水市中医医院护士曹鑫为当地一位小女孩儿采集完后,女孩儿忽然对她深深鞠了一躬,“谢谢护士阿姨们,谢谢你们不怕病毒来为我们做检查,你们辛苦了!”在南宫市,衡水的医护队员们负责重点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每次去采样时,当地群众总不停地提醒大家,“最美逆行者们,你们可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平安安地回去啊!”

  今年春节,一直留守在石家庄人民医院的衡水援石医疗救治队员们,与当地患者一起度过了春节。曾在去年春节奔赴武汉的衡水市四院护士长李振兴,这个除夕夜在石家庄人民医院里与患者一起跨年,尽管两个春节都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当他收到患者的春节祝福时,心里感到格外地温暖。

  圆满完成任务 平安凯旋

  一轮轮的核酸检测,一通接一通的流调询问,一遍又一遍的环境消杀,在南宫、在藁城、在石家庄……衡水队员们没有丝毫的懈怠和退缩,他们用责任和奉献,在河北省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展示了衡水最美逆行者的仁爱和力量,对外树立起衡水最美逆行者的光荣形象。

  “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抽调最多、派出人员最多的一次驰援行动!”衡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初以来,衡水先后多批次派出队员前往河北抗疫,队员们在抗疫最前线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表现得都非常出色,展示了衡水队员们的良好形象。尤其是,我们的队员们严格按照各项操作流程,进行采样、流调、消杀、救治,确保了所有队员们零感染,而且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被支援兄弟市的充分肯定。”记者看到,队员们在返程时,手中都举着来自当地兄弟市赠送的感谢锦旗,这一面面锦旗,犹如一张张写满了优秀的“成绩单”展示在衡水人民面前,让人禁不住想要为他们点赞。

  如今,有些队员们已经结束了集中休整,与家人团聚,有些队员却依然还在等待着最后的团聚时刻。让我们再次向这些最美逆行者们致敬吧!感谢你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的温暖守护!是你们的挺身而出和坚守,换来了这个阖家欢乐祥和的春节,换来了这个春暖花开的时刻。

关键词:衡水,支援河北抗疫任务,圆满完成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