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小乡村里话幸福: “如今生活不比城里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2-17 10:17:00
分享:

村民在室内张挂中国结,寓意吉祥。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宽敞洁净的柏油路,栉次鳞比的红瓦房,质朴纯善的民风民俗……新年伊始,记者走进衡水冀州区西王镇东罗口村,美丽的村貌将人一眼迷住。

  土地流转 “转”出致富增收路

东罗口村盛世馨苑住宅楼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举杯,预祝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现在生活比以前省心多了,简直是‘旱涝保收’。以前一亩地一年也就挣1000多元,农忙时外出打工的家人还得回来帮忙。现在以每年每亩地1500斤小麦(不低于国家保护价)的折款流转后,家人可以安心地外出工作,我在村里打打零工,还有各种福利和分红,加起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在该村盛世馨苑住宅楼处,正在散步的王永表谈起如今的新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村子里有产业有合作社,有休闲广场有老年公寓,有加油站还有果蔬采摘园,看着村里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还打算劝孩子回家创业呢。”王永表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据了解,2013年,依托宁晋县丰富的岩盐资源,冀州区决定在西王镇东罗口村建设冀州市盐化工经济循环园。该村历时半个月完成3600亩的征地工作,并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完成了园区1.2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

  征地后每户只留有少量耕地,村民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更多的副业,以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油,村两委将村里原有的油坊进行了扩建,每年从外地收购大量优质葵花籽进行加工,村民每人每年可分得食用油16斤;村里利用流转后的土地集体种植小麦、谷子等农作物,每年每人可分谷子50斤,每个季度每人可分面粉20斤;此外,村里不定时发放鸡蛋、茄子、辣椒酱等福利品,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培育壮大新产业 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沿着泰山大街一路向北,经过老年公寓、专职消防队、合作社,便来到采摘观光区。草莓、菊花心菜……虽然天气寒冷,但果蔬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果蔬大棚内的豆角秧苗长势喜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采摘园负责人闫保才查看油桃授粉情况。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我们种的桃回头客可多了,年前已经有好几拨人咨询成熟时间,等着来采摘呢,可得把它们照料好,一点儿不敢放松。”正在大棚内查看油桃授粉情况的采摘园负责人闫保才忙得不亦乐乎,“保证油桃品质,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赖。”据介绍,油桃进入花期后,村里杜绝喷施激素,统一用蜜蜂授粉,以确保果品质量。而对于春节期间值班,他有着自己的看法:“有很多人等着我们的桃子成熟,所以感觉忙活得特别意义!”

  据了解,该村于2018年开展新优果品种植园、采摘园项目,全村土地流转共300亩用于该项目的建设,由衡水市盛隆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现已建立了完善的种植、收购、仓储、产业化系统。

  目前,新优果品种植园主要以种植梨树为主,品种为比较知名的早金酥、香红梨等优质品种。采摘园则聘请专家指导根据季节变化种植不同品种的水果,有美国无核葡萄、高端仙桃瑞蟠21、瑞蟠14、红颜草莓等,可满足游客一年四季采摘游玩。游客在采摘的同时,还可以欣赏附近润泽湖的美丽景色,感受鼓乐队的豪情、广场舞队的热情。该村致力于打造集新优果品示范种植采摘、苗木种植繁育、休闲观光、农副产品品鉴为一体的现代旅游园区。

  让幸福“加码” 文化生活“富”起来

村民在润泽湖进行鼓乐演奏。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噔呛、噔噔呛……”在村北润泽湖见到李敬暖时,她正情绪饱满地进行着鼓乐演奏,很难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阿姨已年过古稀。

  “我可喜欢鼓乐演奏了,鼓点儿一起,精神就来了。现在既有时间又有场地,而且村里还组建了鼓乐队,去年我和老伴新添置了鼓和钹,感觉过得特别充实。”李阿姨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去文化休闲广场上去锻炼,广场上环境也好设施又齐全,村里有这样的休闲场所真是村民的福音啊。”

东罗口村夜景一角。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该村文化休闲广场共1500平方米,配有两联漫步机、坐推训练器、平步机、肩颈背部按摩器等健身器材,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同时,安排专人做好健身器材的使用记录,定期检查其使用情况,发现设施老化、损坏等情况及时安排专业人员维修,保障老百姓安全健身。

  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生活不比城里差

  “楼房住上了,小轿车也买了,收入年年增加,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如今生活不比城里差。”在东罗口村,乡亲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硬化道路2万平方米、投资40万元修建幼儿园、安装路灯50盏、配备垃圾桶100个……近年来,东罗口村村貌、地貌及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村集体还购置了17座的中巴汽车,开通到冀州城区的公交专线,村民可免费往返乘车;购置三辆电动汽车,用于急事、急需,同时,免费接送该村在冀州城区上学的学生。

  建设新村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塑造新风貌。近年来,东罗口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增强村级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科学发展之路,让昔日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示范村。

  如今,一幅幅新农村建设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衡水,农村新生活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