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妇幼康复科推出中医传统疗法——雷火灸

来源: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李毅
2021-02-16 09:08:55
分享:

  雷火灸疗法于2020年12月正式投入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应用,该科有多名经验丰富的治疗人员、设有雷火灸独立治疗室、配备完善的治疗设施。自开展至今,已为近百位患者解除了病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该院康复科主任宋广旻介绍,雷火灸是一种中医传统疗法,采用纯中药配方和特殊制备的灸条,即在艾绒当中加入中药成分,熏灸人体穴位来治疗疾病。雷火灸以经络学说为原理,在古代雷火神灸、实按灸的基础上,改变其用法与配方创新发展而成,可由多种中药制作,根据不同的配伍,具有通经活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追风除湿、温经散寒、散瘿散瘤、扶正祛邪等功效。

  雷火灸具有药力峻、火力猛、渗透力强、灸疗广泛的特点。其燃烧时产生的辐射能量是远红外线和近红外线,通过对人体面(病灶周围)、位(病灶位)、穴形成高浓药区,在热力的作用下,渗透到组织深部来调节人体各项机能。通过悬灸的方法刺激穴位,其热效应激发经气,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药物透达相应穴位内,起到疏经活络、活血利窍、改善周围组织血液循环的作用。其燃烧时的物理因子和药化因子,与腧穴的特殊作用、经络的特殊途径相结合,产生一种“综合效应”。

  雷火灸主要适用于疼痛类疾病,如关节疼痛、颈肩疼痛、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鼻炎、鼻窦炎、小儿遗尿、肠胃不适、腹泻、失眠等多种常见病;女性产后耻骨联合分离痛、骶髂关节痛、宫寒痛经、月经不调、子宫肌瘤、输卵管堵塞、卵巢囊肿等妇产科疾病。每次治疗30分钟左右,具有疗程短、见效快、无痛苦的特点。

  在此,宋广旻主任向大家分享了一则典型病例——前不久,该科收治一名40岁女性,其自述右侧肩及肩胛骨内侧缘隐隐疼痛,这种不适症状长达一年多,对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经医生问诊得知,该患者因工作性质长期坐办公室,平时使用电脑较多,查体右侧肩部及肩胛骨内侧缘较左侧明显压痛,肌肉紧张,活动受限,考虑由于长期不良姿势导致患处气血流通不畅。推荐该患者采用雷火灸手法,灸右侧局部患处,以压痛点为主,整个右侧肩部及肩胛骨内侧缘,采用手持雷火灸横行灸和灸盒灸,疗程5次。患者首次灸完自觉温热感舒适,三次后疼痛减轻,巩固两次,述患处压痛明显减轻。

  可见,雷火灸温热穿透力较普通艾灸强很多,见效快。但需注意,施灸时要与皮肤保持一定距离,以免烫伤,治疗后注意保暖,四小时以内避免洗澡,以免寒湿气进入体内。(李毅)

关键词:衡水市,妇幼康复科,中医传统疗法,雷火灸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