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阜城:冬闲人不闲 农闲变农忙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马顺
2021-02-02 10:44:37
分享:

  衡水阜城县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种植面积13.5万亩,所产的“漫河牌”西瓜畅销大江南北。农闲时,西瓜育苗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拓宽了新途径。

  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春意盎然。在阜城县前康村康美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的育苗台上,绿油油的瓜苗长势喜人,当地农民两人一组正忙着在南瓜苗上嫁接西瓜苗。

  合作社社长李振介绍说:“我们采用嫁接技术,嫁接出来的西瓜抗病要强、口感好、上市早、产量高,一个冬季可培育200多万株种苗,可以供3000多亩地提供优质种苗。”

  为解决瓜菜用苗,阜城县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康美、格瑞等育苗基地,可以为当地及周边种植大户提供优质种苗。

  阜城县育苗基地育出的秧苗全部实行订单销售,育苗不仅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农户到育苗棚里嫁接、管理,冬闲变农忙,一个育苗季可收入近万元。

  村民王桂香:“我冬天原来没事儿,现在冬天到大棚里来干活,现在嫁接西瓜苗一天能挣200多块钱。”

  到目前,阜城县育苗基地每个冬季育苗1.2亿株,可以为全县及周边县市区提供15万亩的西瓜种苗,效益可达2000多万元。(记者 马顺)

关键词:衡水,阜城,冬闲,农忙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