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阜城引进先进装备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庄国强 康连海
2021-01-28 09:22:35
分享:

  “通过籽粒收获机收获玉米,能直接脱粒、出售,也可以经过简单晾晒,放入仓库,仅脱粒一项每亩可节约费用25元。”日前谈起机械化收割的好处,阜城县阜城镇对寨村党支部书记车瑞峰脸上堆满笑容。

  今年以来,阜城县积极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以精准作业和智能化为引领,开展试验和示范,不断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用籽粒收获机收获玉米,只是该项目其中的一个试验环节。该项目还通过引进农田喷灌机、精准变量施肥机和自走杆式喷雾机等智能装备机械,对玉米生产的10个环节进行试验,均取得明显成效,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减少了农民支出。通过试验,在不影响产量情况下,使用先进机械装备,比传统方法每亩节约用水40%左右,节约施肥10%至20%,节约用药20%至30%,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节约种植成本。

  为加快项目推进步伐,阜城召开全县农作物全程机械化项目玉米籽粒收获现场演示会,通过实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打造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积极培育壮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型经营主体,为逐步实现农作物耕、种、收、防全链条托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庄国强 康连海)

关键词:阜城,先进装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