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推行“核酸检测电子卡”让检测流程再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1-26 08:46:06
分享: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在手机上办理电子就诊卡。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扫码办理电子就诊卡、开单打印标本条码、咽拭子标本采集……1月25日,在衡水市中医医院核酸检测点处,核酸检测工作正安全、有序、快速地开展着。“我经常出门,之前做核酸检测步骤比较繁琐,要等好长时间,现在方便多了,提前登记好信息领取电子就诊卡,到这儿后直接开单、缴费、采集就可以了,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也不用为取报告再跑一趟了。”刚做完核酸检测的衡水市民李颖对整个过程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了推广衡水市中医医院核酸检测全流程“零接触”经验做法现场交流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核酸检测全流程“零接触”的整个过程。

市民现场缴费开单。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咽拭子标本采集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介绍,为优化核酸检测采样流程,衡水市中医医院以“衡水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为载体,通过智慧医疗信息化手段优化流程,在全市率先实现“核酸检测电子卡”替代“实体卡”,实现核酸检测采样“零接触”。市民在网上自助办理电子卡,录入个人信息;在采集点处扫码开单,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缴费;随后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出结果后,在“衡水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查看电子检测报告,并可自行下载并打印。衡水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彬表示,此流程既省去了现场办卡、充值和划卡缴费环节,同时缩短排队等候时间,有效降低“人——物”接触传播风险,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王凤鸣表示,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和局部聚集型疫情,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量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快速便捷地向广大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成为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务必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快医疗机构“零接触”核酸检测建设。要迅速制定建设方案,可参照市中医医院建设做法,结合各医院实际,利用线上服务,提前采集信息,减少现场等待时间,减少患者聚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要迅速组织开展建设应用,各医院要不等不靠,积极围绕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不断改进完善服务模式;要统筹推进各环节流程再造,以此次“零接触”核酸检测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网上预约、线上信息采集、移动支付、线上查询结果等服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打破传统唯一的就诊方式,提供多渠道现代化的医疗健康服务;要积极广泛开展宣传,要加大“零接触”核酸检测等医疗健康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建设的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宣传展板、公众号、电子屏等方式让公众知晓、接受新的便民服务措施,更要加大对院内医护工作者的宣传引导,要敢于打破常规,接受信息化、利用信息化。

关键词:核酸,“核酸检测电子卡”,核酸检测,流程优化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