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武强县“双考双评双亮”激励农村后备力量投身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威 苏小立
2021-01-23 18:12:23
分享:

周窝镇西安院村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点执勤。李威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威 苏小立)近日,武强县着眼汇聚农村基层疫情防控力量,以“双考双评双亮”为抓手,激励农村后备力量勇于在疫情防控中顶在前、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双考”强能力,当好战斗员。岗位考验,按照应设尽设、人岗相宜原则,发动各乡镇把年轻党员、致富能手、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农村后备力量共925名,推到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排查、宣传等工作岗位,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标准,推动他们与村“两委”共同组织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考察,由各乡镇区党委成立13个考察组,分别深入到各村疫情防控现场,通过看工作场景和精神面貌、听干部群众介绍等,对农村后备力量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跟踪考察,激励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先锋、当模范。

  “双评”加压力,做好服务员。岗位评比,在全县成立“我是党员、跟我上”疫情防控先锋队238个、“党员+群众骨干”疫情防控党群小分队936个,引导农村后备力量在防控队伍中“比干劲、比担当、比贡献”,在干中比,在比中干,做群众满意的服务员。群众评价,由村民代表对村后备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工作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重点围绕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带头示范、是否一心为民等进行评价打分,让群众监督评价这一“利器”督促他们担当作为。1月份以来,为居家观察人员、残疾孤老人群开展代购米面、送医送药等暖心服务700余件次。

  “双亮”浓氛围,做好示范员。将“双考”“双评”结果亮出来,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亮先进典型,及时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群众评价高的,列入重点培养对象;亮反面典型,通报一批工作敷衍、不担当不作为的。同时,通过武强“画乡旗帜”党建公众号、智慧党建平台等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学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提高抗击疫情精气神。目前,已对31名人员进行了通报表扬,对2名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关键词:武强,农村基层,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