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深州段佐村:战“疫”正当时 志愿“花开”别样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伟伦
2021-01-23 17:10:2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祝伟伦)“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想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特此向村支部请战,愿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深州市唐奉镇段佐村返乡的10名大学生写给村党支部的一份请战书。请战书的内容不长,却言辞恳切,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奉献精神。递交请战书后,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一支由10人组成的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在村庄卡口,大学生志愿者对进出的车辆进行喷洒消毒。
在村庄卡口,大学生志愿者引导过往人员使用健康码和行程码。

  严防交通“关口”,为民筑牢安全防线。疫情来势汹汹,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到执勤点参加防疫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蓬勃的朝气坚守在疫情“防输入”的最前线。在村庄卡口,大学生们自觉分成三班,24小时不间断配合村支部在村口值班,对进出的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并引导过往人员使用健康码和行程码。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讲解如何正确洗手、佩戴口罩。

  微信运动两万步,疫情宣传树信心。受疫情影响,村民大都被“禁足”家中。为进一步扩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确保信息传递精准,他们分组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封信》,每天摸排登记外来返乡人员信息,并宣传防疫知识。其中,段鹏壮通过村里的大喇叭用地地道道的方言向村民讲解如何正确洗手、佩戴口罩,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段凯弟、段康达考虑到村委会人员使用电脑不熟练,便利用空闲时间帮忙录入返乡人员信息等数据,确保信息及时上传。

  服务点对点,重点村民“勤服务”。“大娘,疫情期间要注意卫生,勤洗手非常重要,您看抹上肥皂双手一定要这样反复搓洗......”在65岁王大娘院里,大学生张露正在洗漱台边,边示范边给王大娘讲解洗手小常识。“我不识字,以前根本不懂这些,多亏了你来给我讲解这些”。老人的话让张露感到非常开心。“老人家的话,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张露表示,她要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对于村中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用更细致、更耐心的服务让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得到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00”后们正在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年轻的他们紧握“接力棒”,跑出加速度;无畏的他们练就“宽肩膀”,挑起重担子。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抗疫一线,他们都在磨砺中不断成长,在困难中顶压前行。

关键词:深州,大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