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故城县:精准“排兵布阵” 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1-01-22 09:20:37
分享:

  “今天村里无外来人员车辆,无聚众聊天、打牌等现象,村里两家小超市均无人员聚集,但存在超市店主没佩戴口罩现象……”1月20日下午不到4点,故城县20个微信群就闪了起来,各驻村工作组一条条防疫工作日志以“图片(视频)+文字”形式不断反馈到带队领导面前。

  “此次疫情防控,我们故城自创了个‘笨法儿’:建群实行当日工作纪实管理,要求各工作组每天实地‘图片+文字’上传。逐级建群,乡镇、社区筹建办、卫健局、住建局、发改局各自为政建群,吸收县级管理员(组织部)进群监督。”故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回爱军笑言。

  全市万名机关党员干部“驻一线、查问题、战疫情、保落实”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故城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精准选派、精准管理、精准指导三个“精准”开展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勇当先锋、担当作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故城疫情防控,我们每个党员都要贡献一份力量。”19日下午,县迎瑞花园二期小区西门疫情防控检查岗处,冷风飕飕,来自县人社局的下沉社区党员范玉军、王亚霖正忙着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做登记。连日来,故城县坚持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派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县委组织部统筹协调,从县乡机关、中省直部门、教育系统行政管理岗位共计选派1495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675个工作组,采取“1+1”驻点指导和“1+N”巡回指导形式,实现了538个村、87个居民小区、24家医疗机构、374家企业、54个建筑工地工作组指导全覆盖。

  “你们不是去做督导员,而是服从基层统一指挥和调配,补充到一线防疫力量的‘战斗员’!”党员干部奔向一线去做“战斗员”,这是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故城县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为了精准管理干部,故城县初步建立了“1+13+6”责任落实体系。县委组织部负责选派干部宏观管理,统筹指导各乡镇和牵头部门开展工作。13个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派驻辖区农村和卫生院工作组管理和工作指导;社区筹建办、卫健局、交通局、财政局、发改局、住建局等6个牵头部门分别负责各领域工作组管理和工作指导,通过加强干部扁平化管理,促进各项工作快捷有效落实。

  与此同时,他们建立了“组织部+乡镇、牵头部门”“乡镇、牵头部门+选派干部”两级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交流互动,建立起上下联动网络体系,重要工作及时传达部署,重点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为确保工作实效,他们创新推行工作纪实机制,工作组组长负责每天通过 “文字+图片”的方式在微信群上传工作进展,晒实绩、比干劲,促进选派干部担当尽责。与此相配合,通过无缝隙常态化持续督导,压实各乡镇、各部门、各工作组责任,严查严惩不作为、慢作为,确保选派干部沉得下、融进去、紧起来。

  1月19日16时,室外气温2℃。星河湾小区外的疫情防控值守岗,一面党旗随风飘扬。来自县教育局的党员张万东、姜勇正帮着社区里挂条幅。从14时到17时30分,他俩一直守在岗位上,手脚冰凉。“在小区门口站岗,常接到居民的询问,只要我们能解答的,一定解答。社区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也一定要做好!因为我们不仅仅代表我们自己,更代表着党员的形象。”张万东说。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职责清单,各工作组到位后,不仅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界人士积极防疫、并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集中行动开展10余天来,该县各工作组已围绕进出管控、摸底排查、消毒消杀、应急处理等具体工作,先后查找整改各类问题78个;先后发送疫情防控宣传手册8000余本,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30余个。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全县先后成立防控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830个,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张月亭)

关键词:衡水市,故城县,“排兵布阵”,防疫,“铜墙铁壁”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