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稳就业打出“组合拳”!衡水市2020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1-01-20 10:00:45
分享:

  2020年,衡水市以“三创四建”和“民心工程”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稳就业、保就业的“组合拳”,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全力以赴稳企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共为1254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7764.21万元,惠及职工8.85万人,其中为11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670.55万元,惠及职工 0.46万人,为1家企业治理大气污染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08.76万元,惠及职工0.35万人,增强了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与疫情防控的48家重点企业建立联系,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52个,重点企业缺工动态清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民营企业赶大集”系列活动,组织民营企业、院校和劳动者岗位对接。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对280家企业招用工情况进行监测,截至2020年12月底,监测企业从业人员69168人,与往年同期相比,净增加1868人,未出现大规模失业现象,监测企业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突出重点帮就业。积极组织线上招聘活动,利用“衡水人才网”、各县市区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当地企业招用工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专项招聘活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其中“衡水市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共有6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各类人才和劳动力需求岗位信息30000余个;“毕业生云就业”网络招聘活动”共有4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高校毕业生需求岗位6000余个。建立“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全市农民工就业73.3万人。疫情期间在全市人社系统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落实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在扩大企业招聘规模、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增加岗位设置、开展专项扩招和入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做好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活动,按规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就业3775人。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通过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

  纾难解困兜底线。印发了《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施方案》,明确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落实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等政策,并在市级主流媒体、权威网站公布政策具体内容、业务经办流程、网络申请流程,工作人员初筛出符合条件人员,通过群发短信通知、经办人员逐个电话通知的方式将政策宣传到个人,“手把手”教失业人员领取失业补助金。对大龄人群延长保障期限,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2020年12月,对3919名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以及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参保缴费不满1年、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及时启动失业保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并在3月至6月将领金人员价格补贴在现行基础上阶段性提高1倍,为17357人次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19万元。

  技能提升强培训。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财政、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职工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以工代训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对92名参赛选手开展了赛前培训。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开展企业职工培训,推动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开展,依托有关职业院校为11家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1215人。突出地方特色,以家政服务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有关家政企业、培训机构培养输送各类家政服务人才。积极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指导各县市区选取了1-2家线上平台开展培训,疫情期间全市开展线上培训8014人.

  千方百计提服务。组织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衡水分赛,分别给予奖金并颁发证书。同时,所有进入决赛的项目授予“创翼之星”荣誉称号。遴选8个创业创新项目代表衡水市参加了省级选拔赛,并开展了晋级省赛项目赛前培训会,在省赛中1个项目获三等奖,一个项目获优秀奖。年内举办2期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选派2名国家级培训师来衡水市授课,解决了衡水市创业培训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列入扶持范围;将个人创业者最高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升至20万元,支持劳动者创业。全年共为453名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10万元。加强平台建设,筹划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专用场地,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与每周定期人才交流活动相结合、“线下线上”相结合,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双选平台。扩大创业政策宣传,编写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问答》,要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窗口发放,深入企业、社区以及通过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发放。在“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加载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公布政策咨询电话随时接受咨询,努力扩大政策的知晓面,鼓励运用政策实现就业创业。结合“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开展,加大创业政策宣传、服务,推动大众创业深入开展。(记者 张月亭)

关键词:稳就业,“组合拳”,衡水市,2020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