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田思雨
2021-01-19 10:07:11
分享:

  1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住建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告》,衡水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2018年以来,衡水市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要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抓手,切实把实施节水行动上升为全民战略。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谋划推动。衡水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了《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出台了城市节水、水资源管理、供水、排水、非常规水利用等6个规范性文件和3项规划,城市节水制度和创建体系逐步完善。

  强化水资源监管,夯实基础管理工作。衡水市加强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禁新建扩建高耗水项目。衡水市严格用水定额管理,2019年自备水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5.98%,城市公共供水非居民用水大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0.25%。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市区内各类建设项目和服务业均无新增取用地下水。强力关停取水井,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取水井应关尽关,累计关停361眼。强化水价杠杆调节,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坚持地下水资源税高于地表水,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水资源税高于一般用水户,倒逼企业节水,2019年征收水资源税4762.84万元,征税率100%。逐步优化用水结构,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地下水置换为长江水,衡水电厂等工业企业实现江水直供,市区2019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55万立方米。强化节水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借助“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和日常工作契机,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电子屏、小区道闸等平台刊发、播放或张贴节水公益广告。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节水漫画展评、节水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224个单位开展了节水宣传。

  增加节水投入,强化节水技改。2018年至2020年,市财政安排城市节水资金分别为400万元、910.8万元、2245.4万元,有力保障城市节水工作开展。衡水市鼓励电力、化工、食品酿造等高耗水行业升级改造,加强无水工艺应用、水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2019年市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6%。

  培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衡水市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出台《衡水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创建节水型载体,发挥节水标杆作用。2018年以来,全市123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挂牌市级节水型载体,34家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挂牌省级节水型载体。

  衡水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离不开市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认真努力、攻坚克难,更离不开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协同配合。“衡水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创建成功,为城市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纲领性指导路线,必将引领全市节水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生态衡水、美丽衡水蓝图的绘就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衡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田思雨)

关键词:衡水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