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2020年衡水市20项民心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童晓磊
2021-01-19 10:07:13
分享:

  民生无小事,件件系真情。日前,记者从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衡水市2020年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省定任务,部分工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暖人的民生“成绩单”。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主要矛盾和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动20项民心工程建设实施。主要市领导数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各项工程进度,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推动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各项民心工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全市上下协调联动,有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一大批惠民工程建成见效,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空心村”治理、便民市场建设、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幼儿园建设、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9项民心工程完成率均为100%,达到省定年度任务要求。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改造完成供热、燃气管网共141.815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49.3%。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改造完成510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34%。公共交通建设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262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09%;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6%,超过年度任务目标6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及更换公交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20个,占年度任务的222%;改造提升敬老院16个,占年度任务的400%;培育星级养老机构37个,占年度任务的132%。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17个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占年度任务的189%。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新增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病床186张,占年度任务的103%。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七进”演出1845场,占年度任务的260.5%。全民健身提升工程,举办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28项次,占年度任务的215%;开展群众冰雪赛事和活动45项次,占年度任务的214%;建成681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占年度任务的524%;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6块,占年度任务的260%。就业促进工程,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1615人,占年度任务的101%;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015人次,占年度任务的127.9%。残疾人服务工程,完成康复服务5578人、适配辅助器具3172人、就业培训912人、托养服务708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06人、审核并资助符合条件的86名考取本科及以上学历和55名考取大专学历的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6.84%、158.6%、112.73%、114.19%、431.2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改造农村厕所19.2万座,占年度任务的159%;378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管控,占年度任务的105%。

  下一步,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在系统总结三年20项民心工程实施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民心工程的覆盖范围和人民群众参与程度,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堵点,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2021年民心工程,大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张月亭 通讯员 童晓磊)

关键词:2020年,衡水市,20项,民心工程,满意答卷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