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加强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探视和救助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21-01-17 08:54: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陈美冉)1月13日,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目前,全省民政系统持续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探视和救助服务。

  重点聚焦四类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由县级民政部门统一组织,依托“三留守”等信息系统,聚焦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儿童、重度残疾人,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群体。重点排查家庭疫情防控情况,赡养人、托养人履行赡养、托养义务情况,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要切实摸清真实底数,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明确分类帮扶措施,建立巡访关爱台账,确保将特殊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巡访关爱服务范围。

  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和定期探访制度。要求石家庄、邢台、廊坊市要每天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或上门查看。对因照料服务人或家庭成员隔离导致无人照料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各地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村(社区)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确定新的照料护理人员。

  积极动员引导社会力量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特别要加强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低保对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的走访探视,对生活不能自理低保对象、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提供照料服务。

关键词:困难群体,走访探视,救助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