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冀州区徐庄乡庄子头村:坚守抗疫一线的巾帼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2021-01-16 09:48:06
分享:

徐庄乡庄子头村的巾帼志愿者在路口执勤。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疫情防控我们巾帼志愿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进来!”疫情当前,衡水市冀州区徐庄乡庄子头村的巾帼志愿者主动请战、认领岗位,积极参与路口值守、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成为该村疫情联防联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庄子头村位于冀州区城西10公里,国道339与赵南路交叉口,距南宫市47公里。“赵南路从村中穿过,属于交通要道,途径的地方多,车流量较大,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徐庄乡庄子头村党支部书记魏九明介绍道,村委接到上级通知后,紧急在村内微信群中转发告知群众相关防疫事宜,并连夜自制关卡、设置路障,紧急准备测温仪、消毒工具、值班帐篷等。村内的党员及志愿者更是在第一时间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这其中,巾帼志愿服务队更是彰显了“半边天”的风采。

  “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家里的生活用品和常用药还充足不?”“您有需要换洗的衣服被褥吗?”……巾帼志愿者的关切询问,瞬间暖了该村无劳动能力脱贫户白东彬的心。

  “志愿者们平时对我的帮助和关心就没间断过,现在情况特殊,帮助我就更多了,除了打扫卫生、洗衣服、买生活用品等,还给我讲解防疫知识,送来消毒液和口罩。我现在哪儿也不去,在家就等于为社会做贡献了!”白东彬提到巾帼志愿者给予自己生活上的种种帮助时,激动不已。

巾帼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梳头。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疫情发生以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坚持每天到村内困难家庭进行巡访,上门帮助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消毒、购买生活物品、送去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资,一举一动无不温暖着村民的心。

巾帼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识。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巾帼志愿者每天定时对村内大小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防疫消杀。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此外,巾帼志愿者们还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通过微信群发布有关疫情防治信息,依托大喇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村民普及防护常识,同时,每天定时对村内大小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防疫消杀。

  “我们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白翠石可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她都愿意搭把手。前天在村口执勤时,白翠石因为头晕没站稳摔了一跤,让她休息也不听,回家躺了一会儿,就立马又去给困难群众买日用品送到家中……”说到这里,该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岳秀君的眼睛里泛着泪光。她说,大家这段时间都很疲惫,但是能为村民们帮上忙,谁也不说苦、不喊累。

  说话间,岳秀君背起喷雾器开始了街道的消杀工作!

关键词:衡水,冀州,庄子头村,巾帼力量,抗疫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