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市冀州区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1-01-16 11:08:50
分享:

  近日,衡水市冀州区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推进全程机械化,打造优质小麦基地为主题,入选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首批推介70个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的基础上,2020年遴选确定了第二批40个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涉及的服务组织、服务内容为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了有效路径。

  冀州拓田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以来,结合本地土地经营现状,走出了一条以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为可靠依托,以农产品订单回收为产业核心,以小农户土地整合为载体的增收致富之路。其服务模式实现了农机、农资、农艺“三农一体”和产前、产中、产后“三产贯通”。

  目前,拓田合作社以及带动周边农户合计种植强筋优质小麦21450亩,已经成为衡水市单一经营主体种植强筋优质麦面积最大强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与中粮鹏泰、益海石家庄、禹城五得利都有强筋优质小麦的订单业务合作,优质麦产业基本实现了“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模式。

  拓田合作社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已经从最初5户农民13台农机服务土地130亩的“小规模”,发展到目前社员680户各类农机170台套服务土地面积18820亩的“大合作”,拥有8-12米喷幅大型自走式智能化精量喷药机20台,大疆植保无人飞机4台,智慧娃植保机器人2台,已经成为衡水市首屈一指的进行小麦玉米大面积“统防统治”作业的农机合作社。范围辐射冀州区门庄乡及周边3个乡镇22个村庄,带动1650户农民增产增收。2019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1378.32万元,盈余返还438.72万元,剩余盈余返还195万元,每年为社员累积增收达135.22万元。(记者 杜静)

关键词:衡水市,冀州区,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