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综述:文明花开满城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晨阔
2021-01-14 17:11:05
分享: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2020年12月30日,从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桃城区以优异成绩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自2018年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始以来,桃城区坚持“创建为民 为民创建”情怀,站位主城区、守好主战场、当好主力兵,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迈进,全面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将桃城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区。

  高位推动,凝聚初心之力

  “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不讲条件、不摆困难,以最好的状态、最硬的举措、最高的水平做好各项工作,夺取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最终胜利。”在2020年 5 月 15 日全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桃城区区委书记郝卫东提出 “验收必过、任务必清、责任必明、措施必细、督导必严 ” 五个方面创建要求,吹响了决战决胜、冲刺攻坚、奋力夺取省级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嘹亮号角。

  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各项工作相继展开、全面推进。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工明确,带头谈创城、干创城,成立了八个由区级领导任组长的创城专项督查指导组,通过开展模拟测评、专项督查、调度会议等,推动创城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动员调度,亲自到一线督导,亲自组织推动本地本系统的创城工作,拿出打硬仗的勇气、打胜仗的气势,确保创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桃城区先后印发《衡水市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实施方案》等21个专项文件和《2020年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实地点位创建模板》、桃城区创建地点地图、音视频样本等56次创建工作提示,先后组织实施文明创建“九大攻坚战”“十大专项行动”“55119”行动和创城集中攻坚月等专项行动7次。

  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创建任务落地落实,桃城区形成了创建范围全覆盖、创建资源全调动、创建效果全提升的良好局面,汇聚成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深根固柢,筑牢民生之基

  破旧的墙体粉刷一新,破砖路变成平整水泥路,小区里安上了路灯,窗外抛物、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少见了……税务局前里马生活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让小区居民刘阿姨直呼:“创城给我们小区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多是小区居民素质的提升。”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让群众满意,正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初衷。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桃城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三年来,桃城区共改造老旧小区232个,涉及29055余户,推广几个小区共同雇佣一个物业公司的“物业拼单”新模式,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基础设施进程快速推进。完成人民东路、胜利东路、京衡大街等7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对康宁街、自强街等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在次干道、背街小巷、生活小区周边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施划3350余个停车位,增设分类垃圾箱、果皮箱等3780余个,粉刷污损墙体170余万平,新增消防设施400余套等,维护更新路灯320余盏,城区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提升和改观。

  城市专项治理效果显著。加强对全区13个便民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院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完善51家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加强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

  如今,桃城区群众在创城中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全民共建,闪耀志愿之光

  在街头巷口,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专注于清理街头的垃圾,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他们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桃城区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让“志愿红”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底色。

  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桃城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四讲五树”等系列实践活动500余次,对不文明养犬、乱贴小广告、乱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和治理,引导人们自觉提高文明素质和创建意识。

  持续推进机关单位帮扶共建。自2018年以来,全区67个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定期以志愿者的身份逐户走访分包小区,开展“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社区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公益性志愿服务提升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先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文明养犬、抵制传销、小广告整治等特色主题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品30万余份,有效提升了生活小区环境治理力度,为志愿服务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共上传微视频2000余部、点击量达600余万次。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德育教育为主题的线上教育“学典型、做模范”诗歌朗诵活动,参与青少年达15000余人次。深入推进“平语”进校园,有效增强了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见贤思齐,引领文明之风

  桃城区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之中,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市民向上向善向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积极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三年来,评选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158名,其中宋瑞平、孟凡领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田旭青等4名同志被评为“河北好人”、刘俊国等5名同志被评为第七届“衡水市道德模范”或提名奖获得者,王艳磊等4名同志荣获“抗疫先锋·衡水好人”称号,在全区营造了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38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或文明村镇,20家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或文明村镇。赵圈镇前铺村、何庄乡何庄村、康复街小学和童莉家庭等4个单位或家庭成功入选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候选名单。

  全面开展“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全区共有12家党政群机关40个窗口单位被授予区级创建竞赛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的流动红旗,评选出了10家“创建竞赛优胜单位”、30名“创建竞赛先进个人”、10家“创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窗口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创建文明城市路上最“贴心”的收获。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道路交通环境畅通有序,和谐文明新风尚越来越好……桃城区群众以行动为笔,用爱心作答,在举手投足间点亮文明,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让这座城市绽放更加灿烂辉煌的文明之光。(记者 李晨阔)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文明城市,文明花开满城芳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