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十四家医院“卡替代工程”开始运营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静 王颖 王兆贤
2021-01-14 10:12:50
分享:

  “去市中医医院看病不用排队办就诊卡了,用社保卡就可以挂号、充值、缴费、拿药,太方便了!”近日,衡水市民王女士谈起就诊过程深有感触。截至目前,市中医医院、阜城县医院等14家二级以上医院“卡替代工程”全面运行,切实让参保群众享受到就医带来的便捷服务。

  近年来,衡水市各医院为优化就医管理,都自行发行了就诊卡,但每家医院的就诊卡不能通用,患者去一家医院就要办一张就诊卡,参保人员对此多有怨言。针对这一现象,2019年以来,市医保局积极谋划“卡替代”改革工作,并结合医保电子凭证推进应用的要求,提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直接替代“就诊卡”,“扫码”完成诊间结算,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2020年2月,国家、省医保局先后提出了医保电子凭证推进应用的要求,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4个突出优点。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旨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是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市医保局将两项工作整合推进,并对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就医全过程服务和结算进行了工作部署。确定首先在市中医医院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通过对医院软件系统进行改造,于2020年6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零接触支付”,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将医保个人账户、医保统筹、微信、支付宝、个人现金等5种支付式聚合在一起,在所有结算窗口实现“聚合支付”一键结算,百姓就医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据悉,全市已有144.7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全省率先完成激活率30%的目标任务。 (记者 杜静 通讯员 王颖 王兆贤)

关键词:衡水市,医院,“卡替代工程”,运营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