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五个一”,让居家抗疫更有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马宁
2021-01-13 19:38:3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1月10日上午,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师大社区的张立朋老人,口中不住念叨着“谢谢你们”,并跟到单元门口,向上门送生活物资的社区工作人员敬了个礼。

  “这是我们应该的,外面冷,您快回去吧。”社区书记于楠向老爷子摆摆手,看着老人回家之后,她继续推着载着米面油菜的三轮车向下一低保户家中走去。

  “我们社区接到石家庄市民居家7天的通知后,特地组织为每户低保家庭免费提供米面油菜,同时为独居的老人上门送物资,让他们在居家期间也能有基本生活保障。”于楠解释说,社区隶属于长安区广安街道,共14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400多人,在疫情防控中为居家老人做好保障,是社区服务的重点。

  挨家挨户为低保户送完物资,于楠又急匆匆地赶回小区便民蔬菜店,提醒买菜的居民按需选购、有序排队。“社区里老人多,不会网上订菜,所以我们按照区里‘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在原有微信群的基础上,采取在社区入口设置服务点和上门了解等形式,落实兜底保障制度,尽可能地满足居民对菜品及其他物资的需求。”

  于楠所说的“五个一”,是长安区政府提出的保供工作机制,即“建立一个领导小组体系、一个微信群体系、一支服务保障队伍、一个网格化配置对接机制、一个兜底保障制度”,目的在于实现全覆盖的管理和服务。

  记者在社区入口处的疫情期间配送服务服务点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这里轮流值守,记事本上分类登记着“老人求助”“生活用品”“购药”等居民需求。

  “我们有什么需要就在微信群里或者下来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就统一买回来,还省我们跑腿了。”正登记购药需求的社区居民乐呵呵地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五个一”保供工作机制效果明显,特别是对于所辖小区地域较为分散的社区,更具操作性。

  “我们社区包括9个小区,离得都挺远,平时管理起来也比较吃力。”广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杨艳芳介绍,现在通过网格化配置对接机制,社区形成了以社区书记为总网格长、小区负责人为网格长,其次是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的管理模式,层层包联,管理起来井然有序。

  “就拿买菜来说,我们通过社区大群及时发送消息,菜快到哪个小区了,就通知志愿者组织居民下楼有序购菜,一天下来九个小区都能送到,一点也不乱,目前来看居民都很配合。”杨艳芳对这种工作模式十分满意。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城市的管理水平。我为‘五个一’点赞!”东大社区志愿者贺梦琦也竖起了大拇指。

关键词:居家保障,石家庄,“五个一”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