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衡水中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鲜
2021-01-12 14:53:57
分享: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层层严格评选,衡水中学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是衡水市唯一一所获此荣誉的中学。

  近年来,衡水中学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创建文明校园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的组织机构是文明校园创建的根本保障,衡水中学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全体中层干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详细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反思差距,查找不足。以一个中心、两个提升、三个利于、四大战略、五大指南为指导,创新八大中心的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精准落实、高质突破,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学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创建工作凝聚强大合力,同时成立了学生家长委员会等组织,完善了意见反馈、校务咨询等制度,并通过家长接待日、校园开放日等,接受家长、师生监督。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衡水中学始终坚持把教师发展作为第一使命,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推进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六大教师发展路径”,开展教师职业规划、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形成了“一课三备、两候、三情、四声、五实、六度”的好课体系,引领老师们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出并践行“八大工作纪律”,开展了“争首夺星”“师德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引领老师们不断更新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智慧,提升师德水平。与此同时,学校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激发教师的潜能与活力,制定了新老教师结对、教学资源共享等制度,组织了优秀教师、优秀师徒评选等活动,让教师们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提高,形成独具衡中特色的“榜样力量”。

  坚持“四个建设”,培养文明学生。学校坚持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秉持“学校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的核心理念,系统建设了石文化、楼名文化、雕塑文化等,高标准筹建完善了校史展厅,形成了一个人人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场。学校创新开展了70余项德育活动,组织了模联、模拟政协等50多个学生社团,将活动阵地紧紧抓牢抓出水平,给予学生终身难忘受益的教育。不断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及“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努力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营造了一个自然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氛围。

  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衡水中学成功入选,充分彰显了全体衡中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衡水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不断把文明校园建设推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记者 刘鲜)

关键词:衡水中学,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