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注意:收到这样的短信不要轻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勇
2021-01-11 11:32:45
分享:

  近日,衡水市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到了“市场监管局”或“税务局”的短信,短信告知其经营中存在异常情况,要求点击短信内的链接,否则限制营业以及销户。注意!收到这样的短信莫要轻信,更不要点击链接。

  元旦前后,衡水市民杨女士就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杨女士说,前几天,她陆续收到了“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的短信,短信提示她经营中存在异常情况。在杨女士提供的短信中,记者看到,“市场监管部门”显示的短信内容为“您营业的执照显示关闭状态,1月1日前登录AD****开通,否则将限制营业以及处理销户。”而“税务部门”的短信则显示为“您的商户还未上传电子统计年报,请在2020年12月29日前点开MS****及时更新,过时将按照停业处理并罚款。”两则信息显示的号码均是“6011”开头。

  记者联系了衡水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称他们是通过公众号发布相关通知,不会通过短信通知商户,如果收到此类短信,不要相信。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称他们一般是通过公众号、网站发布相关信息,税务分局会电话通知商户,即使发布短信,也是由12366发布。采访中,两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商户收到短信后有疑惑,可以直接电话咨询确认。

  针对杨女士的遭遇,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据他们介绍这是不法分子设计的骗局,一般步骤是不法分子通过定向发送短信给商户,以营业执照需更新认证、还未上传电子统计年报等理由,诱骗商户点击短信内网址链接、填写银行卡信息等骗取验证码,后通过银行快捷支付功能盗刷卡内资金,以此实施诈骗。目前,记者并没有收到市民被骗的情况反馈,但是通过网络查询,在其他地区,有不少商户因此被骗。

  在此,提醒广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不要盲目相信,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税务部门进行核实。不要点击陌生链接,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银行账户资料等隐私信息。如果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记者 张勇)

关键词:企业,个体工商户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