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高新区“四个聚焦”织牢园区安全生产防护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悦 弓建萍
2021-01-10 09:30:42
分享:

  为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近来,冀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动作为,聚焦关键环节,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冀州高新区制订了《冀州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同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设置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实施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建立“责任明确、管理高效、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的园区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聚焦源头管控,着力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他们按照“产业集聚”“集约用地”的原则统筹园区规划布局,合理布置功能分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和安全防护距离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关于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制订了新的入区企业规章制度,严格入园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建立园区内企业淘汰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且整改无望或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及时关停退出。

  聚焦隐患排查,着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他们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切实细化实化排查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度,“一对一”精准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目前,园区所有企业已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工作,并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各类公共设施安全运转,确保各类安全隐患能够被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同时,他们还联合相关部门对危化行业进行检查,实行挂牌督办、下达安全生产整改令等措施,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聚焦宣传教育,推动安全生产入脑入心。他们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组织学习《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冀州高新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扫除实施方案》等相关内容,将安全生产要求传达到企业、工厂、车间,将安全生产教育覆盖到每一名企业员工。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强化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打通监督举报投诉渠道,发动群众及时反映各类安全隐患问题。

关键词:冀州,高新区,安全生产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