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区院前医疗急救电话统一为“120”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21-01-04 15:48:48
分享:

  为全面统筹衡水市院前医疗急救资源,实现统一调度指挥,更好地完成伤病员的现场急救、转运和重症病人途中监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伤亡事故的医疗急救指挥调度工作,市卫健委自1月1日起,确定“120”为市区统一院前急救呼叫号码,进行统一调度指挥,确保医疗急救指挥调度“规范、高效、快速、安全”。

  “喂?是120吗?我家老人心脏不舒服,你们可以马上派辆救护车来吗?”

  “好的,请说一下您的确切位置,我们马上调派急救车辆,请保持您的手机畅通!”

  2020年12月31日19时许,在市120急救卫生应急调度指挥中心,经过切换和调试后,调度员接到了第一通呼救电话。随后,调度员立即将呼救人提供的详细地址输入到120院前调度系统中,系统立刻搜寻到距离呼救人最近的急救车辆,调度员便向该急救车辆发出了出车指令……从接警到将病人送到医院,时间不足20分钟。

  在调度中心的电子屏幕上,记者看到,调度员不仅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当班急救车停放情况,同时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当班车辆的实时状态。例如,当晚值班的共有来自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的9辆急救车,这些车辆的“站内待命”“收到指令”“途中待命”“接到病人”“返回途中”等状态也会随时按照执行急救任务的过程实时上传。

  120急救卫生应急调度指挥平台启动后,将完善120急救中心的救护呼叫机制,当120调度指挥中心收到呼救电话后,调度员按照来电地理位置以及患者病情等,根据就近、救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准确、快捷、安全、高效地调度急救车辆和急救车辆数量。例如,有病人拨打呼救电话后,调度中心会按照就近原则和病人病情调度车辆,可以按照病人或家属的意愿派遣相应医院的急救车辆。同时,救护车在行驶过程中,平台可实时获得车辆当前准确的位置坐标(包括位置信息、行驶速度、行驶方向),以方便确定和查询救护车出车工作路线。

  据悉,市120急救调度平台服务范围同市110指挥中心和119火警平台覆盖范围相同,覆盖桃城区、滨湖新区(不包含魏屯镇)、高新区(不包含苏正)区域内群众,衡水市其它区域(10个县市区)仍然按照原有方式开展本地区的急救服务。提供院前急救服务的网络医院目前有5家医疗机构,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共包括22辆急救车辆、290名急救医护人员。

  市120急救调度指挥平台于2021年1月1日试运行,试运行期限至2021年1月31日。其间,如存在服务不畅等问题请拨打服务电话0318—8889120。120指挥调度平台启用后,“120”为主城区唯一急救电话,严禁各类医疗机构使用或对外公开其它急救号码。

  广大市民在拨打120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向调度员准确描述地址、电话及病人简要情况,积极配合调度员的询问及指导,不要急于挂断电话,不要离开患者身边。急救需要配合,配合是为了更好更快施救。(记者 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市,医疗,急救电话,“120”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