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常真 张书勃
2021-01-01 11:21:30
分享:

  元旦来临、春节将至,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市民和食品生产经营者温馨提示:购物看标识,聚餐需减少,把牢安全关,违法请举报。

  购买食品,看清标识。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储藏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店、超市和农贸市场,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要扫描“追溯码”查看追溯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来源不明或不能提供相关合格证明的冷链食品,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合理饮食,减少聚餐。广大市民如需外出就餐请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为“大笑”“微笑”)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用餐时隔桌就餐,采取分餐模式,使用公筷公勺和一次性餐具;提倡文明就餐、健康饮食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落实责任,把牢关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主动亮码销售,加强场所消杀,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冷链食品各项要求,对冷链食品严格查验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三证”,做到专库贮存、专柜存放、专人销售,并及时录入追溯系统。严禁采购、加工、使用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严禁采购、加工、使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加工、使用来自长江禁捕水域的水产品。外卖配送实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

  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对进口冷链食品不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检测消杀、不使用“河北冷链物品追溯系统”、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储、不亮码销售的一律停业整顿。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群防共治,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关键词:衡水,“双节”,食品安全提示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