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衡水强化环境执法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20-12-25 14:58:45
分享:

“2020年度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珊珊)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12月23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度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系列环境执法攻坚行动,全市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截至目前,较2015年相比,衡水市优良天数增加87天,重污染天气减少了40天,同时,全市无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据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兵介绍,衡水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碧水2020”环境执法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把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0年以来,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46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22%,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该局全力扶持企业,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为全市6千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帮扶活动,大力实施差异化管控,防止“一刀切”,不断完善“非现场”执法手段,在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的基础上,将安装非现场监管手段的146家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做到对正面清单企业无事不扰。通过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评出A级企业14家、B级企业52家、引领性企业24家,总数较2019年增加39家,首次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不断强化科学预测能力,2020年以来,共启动8次应急响应,较2019年减少4次;衡水市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同时,该局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2020年以来全市立案处罚1613件,处罚金额4717.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3%、48%。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还开展了“五抓、五提升”作风建设活动,从抓学习,促业务水平提升;抓队伍,促素质形象提升;抓练兵,促精神状态提升;抓考核,促工作业绩提升;抓纪律,促工作作风提升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该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全企体检、全员服务、全面预防”工作。整合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对域内除正面清单企业和小微企业外的相关工业污染源进行“体检”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高企业守法意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生产经营,有效减少环境违法问题。

  李连兵表示,衡水市将牢固树立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全面服务的理念,助推“良心”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推动该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实现双赢,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关键词: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衡水,环境执法,经济发展,互促双赢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