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明年起,衡水实行居民基本医保市级统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2-10 18:42: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12月10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从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真正做实基金的统收统支。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为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就认真进行调研,结合该市实际,研究起草了《衡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已于今年7月份印发。

  据衡水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保胜介绍,此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和经办服务的统一,全面实现统筹区内无异地,并实现基金的统收统支。参保居民在市域内任一城乡居民医保定点住院就医,将更加方便快捷,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可直接进行结算;由于门诊统筹制度的建立,将有效提高参保居民的门诊待遇水平,有效解决不住院不报销的问题;实现市级统收统支后,将扩大基金盘子,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有效化解基金运行风险。

  为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工作,该局确定了五项重点任务以确保该工作顺利推进。统一居民医保政策,建立门诊统筹制度。统一全市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全面实现统筹区内无异地;全面取消个人账户,建立普通疾病门诊统筹制度,提高门诊保障水平;按照分级诊疗需求,适当调整起付线和报销比例。统一基金收支管理。居民医保基金实行市级统收统支。从2021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开始,基金收入全部缴入市级财政专户;发生的基金支出由市级财政专户拨付到经办机构支出户,再由经办机构拨付到定点医药服务机构。2020年底前,县(市、区)应完成基金欠费清缴工作和应支付基金拨付工作,基金统收统支前的县级基金累计结余金额保留在县(市、区)财政专户,用于将来出现缺口时县(市、区)承担部分。基金累计结余有缺口的,由县(市、区)级财政补足。统一基金预算管理。居民医保基金预算实行市级统一管理,建立市、县基金责任分担机制,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统一经办服务管理。实现统筹区医保经办服务“六统一”,即:统一事项名称、统一申办材料、统一经办方式、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服务标准。加强定点管理,统一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办法。统一信息系统。在国家、省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对接国家医保平台信息系统,为市级统筹政策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衡水,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变化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