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198.8万人喝上长江水 力争2021年底实现江水村村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张文婧
2020-12-10 18:42:29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张文婧)水是生命之源,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是2020年衡水市市委、市政府公开承诺的20项民生实事之一。12月10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衡水市198.8万人喝上了长江水,枣强县、阜城县、景县、武邑县、滨湖新区已经实现了农村全域覆盖。同时,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江水村村通,年压采地下水约7000万立方米,农村群众将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喝上甘甜的长江水。

  据衡水市水利局副局长邢雅兰介绍,自2016以来,衡水市率先在枣强、景县启动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试点,2017年新增武邑、饶阳、滨湖新区,2018年新增安平、阜城、桃城区,2019年新增故城县。同时,全市积极行动,编制完成了《衡水市全域江水置换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全域江水置换。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衡水市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建设模式,综合采取联网、配套、改造等方式,优化工程建设方案,创造符合现实条件、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枣强县、景县、饶阳县、安平县、桃城区、滨湖新区、故城县、武邑县、阜城县、深州市10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2019年及以前年度省下达资金建设任务,全部通水运行,部分县也已完成2020年度省下达资金建设任务,198.8万人喝上长江水,枣强县、阜城县、景县、武邑县、滨湖新区已经实现了农村全域覆盖。

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衡水市水利局供图

  在省下达资金项目实施方面,今年,桃城区、冀州区、深州市、武强县、饶阳县、故城县、景县、高新区8个县市区分两批争取省级资金3.39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截至目前,第一批下达资金的5个县市区中,景县、故城县、桃城区、深州市已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并通水运行。饶阳县除穿越铁路段工程外,已基本完工。第二批下达资金的3个县区中,冀州区已完工,武强县完成率97%,高新区完成率85%,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在项目建设进度方面,武强县、深州市、冀州区、故城县、高新区已开工建设,安平县已完成社会投资商招标工作,即将组建项目公司,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目标。

  邢雅兰表示,下一步,衡水市水利局将加大力度,力争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工程建设,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力争2021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江水村村通。加强水费收缴,指导各地科学制定水源置换后农村供水价格,安装入村入户智能水表,实现用水收费、按量付费、缴费取水,促进节约用水。加强工程运行管护,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搭建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的自动化、现代化水平,确保水源置换工程长效运行,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关键词:衡水,明年底,江水,村村通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