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三万余鸟儿乐享衡水湖新生活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12-04 14:44:53
分享:

  初冬时节,衡水湖又热闹起来。3万多只鸟儿来到这里,有的歇脚觅食后继续南下,有的则安家落户悠闲过冬。它们中大多数是衡水人民的老朋友,但其中3位新“客人”令人眼前一亮: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红胸黑雁和我国内陆极为罕见的灰瓣蹼鹬。

  为让鸟儿自由飞翔,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全面监测候鸟迁徙区域,巡护员日夜守护,严打非法猎捕等干扰鸟类繁衍生息的行为。

  观察员张余广称:初遇遗鸥,它正舒展翅膀认真啄食,之后便欢快地在芦苇荡间“巡视”;黑白相间的灰瓣蹼鹬闲适地在湖面游弋;胖乎乎的红胸黑雁好奇地左右张望,确认安全后才低头享用美餐。

  衡水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一个重要“驿站”,每年9月至12月,上万只候鸟长途跋涉,从我国东北三省、内蒙古及蒙古东部、俄罗斯东部等地赶来这里。

  今年秋冬季,抵达衡水湖的候鸟数量创近年来同期新高,刷新了来衡候鸟数量的纪录。“算上今年年初监测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草原雕,今年以来衡水湖共发现4个新鸟种。这意味着湖区环境持续向好。”张余广说。

  衡水湖是衡水人民的“母亲湖”,清澈的湖水灌溉了农田,丰富的鱼虾资源让周边91个村庄的渔民过上好日子。然而,本世纪初网箱养鱼急剧发展,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湿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对环境变化敏感的鸟儿受到威胁。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近年来,衡水市全部取缔1.38万亩网箱、拦网,完成湖心村搬迁,衡水湖水质由局部劣五类稳定达到常年三类;厚植绿色,在湖区周边两公里区域内打造10万亩生态林;生态清淤治理内源污染,今年完成王口闸清淤11.5万立方米;连年增殖放流净化水质、增加鸟类食物来源,今年撒放7.1万公斤鱼苗。

  人退鸟进,这片拥有7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近千种动植物的湖区成了万鸟“乐园”:空中,豆雁、灰鹤等在飞舞鸣叫;水上,青头潜鸭、凤头鸊鹈等正觅食玩闹。

  水边芦花美,水中鱼虾肥。经过多年保护与发展,如今衡水湖区好景处处、鸟鸣声声。监测显示,这里的动植物数量连年增加。为了打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今明两年衡水市将再完成环湖绿化3.15万亩,让更多远方的“客人”留下来。(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鸟儿,衡水湖,新生活责任编辑:李姗姗